2007年5月24日

可可西里 Kekexili (2)

3.巡山隊在可可西里的巡山行動裡,有一名隊員忽然發病,情況非常危急.大家手忙腳亂從他身上掏出針筒與藥粉,但是在荒漠裡沒有水無法溶解藥粉,更遑論注射.「沒水...」眾人從找到藥的一線生機頓時又落入地獄.這時他們抓到的獵捕藏羚羊的人群裡忽然有人出聲:「他以前是獸醫,讓他試試吧...」他們推了一個男人出來.只見男人把藥粉先置入針筒,從發病者身上抽出血液與藥粉混合,再重新注射回他體內,就這樣化解了一場危機.

4.北京年輕記者朵玉和巡山隊員們一起吃晚飯,朵玉拿起刀子削肉吃,被一旁的巡山隊員糾正道:「兄弟你的刀子拿錯了.」朵玉不名所以.巡山隊員回答:「咱們藏人吃肉,刀口從來都是朝裡不朝外的.」(從網路上的拍片花絮資料得知,導演為了拍好這部片子,到村裡去住了一段時間,所以可以拍出村民生活很細膩且真實的一面)

咦...看到這裡大家會想:這傢伙在感動什麼啊,大自然的力量在哪裡呀...大家去看就知道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力量不是口述或文字就能傳達出去的,要看到畫面才會有力量.那種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最原始的最純樸的一切...總而言之就是很心痛.

但願有一日我不必再為自己汲汲營營,我到底在追求什麼或者證明什麼呢?其實對大自然的感慨不只來自這部電影,這陣子因為工作關係,和前些時候才認識的一個朋友展開密切的聯絡.這個女生嫁去奧地利十幾年了,住在老公具有百年歷史的位於半山腰的木屋裡,每天都在體驗生活,過著與大自然為伍的日子.參加地方上的嘉年華活動,和老公一起品嚐美食,去山上採野菇,去酒莊品酒,去爬山...我覺得這才是生活.

不過當然和可可西里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感覺.但同樣很讓我感慨.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