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可可西里 Kekexili (1)

我終於在上個星期,在某個電影頻道,看完了這部電影.還有什麼好說的呢,就是非常感慨.

電影有些對白和片段都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電影的背景故事大家可逕自去網路查找.簡單的說--電影是發生在可可西里的真人真事--就是想錢想瘋了的商人大量獵殺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短短幾年間,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數量便從數百萬隻立刻下降到僅餘二萬隻--這是電影開頭的訊息,記得的數字不是很清楚,但確實是很驚人的數字.電影結束時有提到,經過國家立法保護之後,藏羚羊的數量目前又回昇到?萬隻(忘了).

電影的東西講起來會講很多.但是我只想講我自己的感動.主要還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力量.我相信所有人類都該對於大自然的力量心存敬畏.人類太渺小了.說起來很好笑,我們有時費盡心力一生傾注的事情,其實不如深山僻野裡安靜流動著的一條溪流.這樣說或許太矯情,而且文筆不好也說不出什麼所以然來.為了避免廢話愈講愈多,我決定還是條列式好了.如果有人看不懂我也沒辦法,當做我自己的私筆記.

1.巡山隊的男人們對北京來的青年記者朵玉說:「你知道可可西里是什麼意思嗎?在藏語裡的意思是美麗的青山,美麗的少女.」朵玉還說,當年北京有個學者對他說:「可可西里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一塊處女地,你踏進可可西里的每一步可能都是人類的第一步.」(詳細對白記不清楚,大致如此吧)朵玉說那個北京學者進入可可西里後就失蹤了,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2.沿上,所以我說人要敬畏大自然的力量.最原始之地都蘊藏著你不知道的危險.像巡山隊進入可可西里後要面對的長途跋涉.一旦刮起大風雪前後無應,很可能大家就死在一起.電影裡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流砂.巡山隊裡一個小伙子開車回村裡補給民生物資要再進可可西里和巡山隊的大家碰頭,車子開到一半後頭東西掉了.小伙子下車撿箱子,誰知道一腳踏進流砂.流砂一下子就吸進他半個身子,小伙子拚命掙扎,但流砂似乎愈掙扎愈是緊,他的身子不斷陷入流砂,到最後剩下一顆頭,他知道自己掙扎無用.流砂就這樣活生生吞噬了一個人.一個強壯的年輕的男人.而流砂吞噬他之後立刻恢復原先荒漠景象,空曠的大漠裡只剩下一輛駕駛座車門被打開的卡車,散落著的物資,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未完)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