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草木戰役 (EXOTIC EXOTICISM)

「對草木來說,我們是一個外來種,對人們來說,草木也是一個外來種,人們像是一個本國,草木像是一個外國,能夠談的,不是草木,是人們跟草木之間的關係。可以描述的,不是外國草木的真正模樣,是人們對外國草木的想像。不是外國的本身,是人們對外國的「外國情調(exoticism)。」--草木戰役

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這部片子,或許是它的主題並不特別引起我的興趣.不過偶然間再點到他們的官網,看到製作團隊很用心的去一一搜尋列表出每個人觀影後的感想,我一一點閱聯結,發現藍祖蔚寫的這一篇還是最親近觀眾(觀者).(製作團隊印花印象在本事等所使用的文字...都有點距離感.這可能是由於紀錄片常常處理的內容本身就與我們有距離感吧.)會特別提到觀眾/觀者兩種用字,是因為我覺得這部片子已經不是純粹放映給觀眾看的作品,好像裡頭有讓人更去深思的東西.

當然片子可能採用了親近人的元素如邀請櫻桃小丸子的配音小姐等(沒看過還不確定用意是否在"親近"這點),但其討論主題實在還是會牽引到最讓人頭痛的一環(政治).

另外延續之前作品"高校有刀"的一個有趣部份是,草木戰役不僅僅在第一篇"爬樹的樹"及第二篇"有人需要我"裡解開了piyu身上愛玉的故事之謎,另一個大重點則是「想像」這個元素.在"高校有刀"裡有平地人與原住民間的「想像」(姍姍與piyu),在草木戰役裡則有人與草木的「想像」,本國與外國的「想像」.

這篇文章裡,klx提到:「導演黃明川說,這是一部很阿雄的片子.」我相信一定是這樣(阿雄是片子導演).因為光看電影的一些思辨脈胳及文字就覺得很asio了.(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和導演不熟而產生的「錯誤想像」哈)

結論是,根本沒看片子也能寫這麼多真是夠了:p

不過秉持著"好片大家看"的理念,我還是覺得應該把片子從有限的傳播管道傳播出去(是說連好吃的泡芙我都在免費廣告了X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面官網再深入了解.

[延伸聯結]
草木戰役

註:圖片引用自公視_紀錄觀點.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Carrie,

政治的談法,電視談的太多,於是就變得太少。

讓政治重新變多的結果,會像是這樣:

喜歡你喜歡的人所喜歡的,討厭你討厭的人所喜歡的。

自己的全部,完全只剩下喜歡的人跟討厭的人。的確是很令人頭痛。

拍片的想法是:一秒鐘等於一億年。

C 提到...

嗯,asio,好像不只,但也好像夠了.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