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River of Ice

 如今,我的整個人生即將離開迄今的軌道...(略)...此時,我不敢相信自己就坐在製作出那張《從靈歌到搖擺音樂會選集》專輯的大人物面前,而他把我簽給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漢蒙徹頭徹尾是個做音樂的人...(略)...他和我有同樣的語彙,非常了解自己喜歡哪種音樂,他非常了解他製作過的每一個藝人...(略)...漢蒙不說大話,金錢對他來說沒有太大意義。怎麼會有意義呢?他家族祖先裡有一個柯內里厄斯.范德比爾特曾說過:「金錢?我何必在乎金錢?我有的是權力!」漢蒙是貨真價實的美國貴族,一點都不在乎唱片趨勢或音樂潮流的變化。他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一輩子如此。他長久以來一直在提供機會給身分卑微者和弱勢的人。如今,他要帶我進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迷宮的中心。其他民謠唱片廠牌全都拒我於門外,現在,我無所謂了。我很高興。----[搖滾記::第五章 結冰的河]

 為了搶向bob dylan致敬演唱會的門票,飛快在網路書店買下這本書(出版社這本書的行銷手法抓得相當準確)。拿到書之後還沒有時間仔細閱讀,只是先隨手翻了幾頁。然後恰好在第五章閱讀到上面那段文字。對於這段話實在太有感覺。音樂,文化,藝術等產業向來需要有財團企業大量挹助方才得以存活,當然由政府公部門支持是最好,但台灣不知哪一天才能走到那一步。

 之前文章提過唱片業的慘況。唱片產業之冬不是現在才開始,自從幾年前MP3出現之後就兵敗如山倒。滾石手腳很快,立刻把重心轉移到經營藝人的週邊商品及專攻手機鈴聲的滾石移動。我並不是唱片圈內人,所以對實際情況不是很了解,這些都還只是我從媒體上得到的資訊。

 但是現在新公司簽了幾個新人讓我很感動。因為沒想到在景氣這麼差的時代還有人這麼認真做音樂。尤其裡頭還有玩搖滾樂出身的,讓我更感動了。之前提過的搖滾女聲是之一,接著要推出一個美形男也是玩搖滾出來的。我接觸這個男生的時候,他已經是公司塑造出來的安全路線。但是我剛剛好奇的上網搜尋他的資料,訝異的發現了他今年和樂團一起在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表演畫面。媽呀,嚇死人了,美形男竟然在拚了命的嘶吼!!!

 美形男很年輕,也許在老一輩人眼裡看來,美形男玩的搖滾不算真搖滾(這三字很詭異我知道),但我看到他玩搖滾時投入的模樣,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玩搖滾樂的熱忱。

 我老闆是玩搖滾樂出身的,我相信熱愛搖滾樂的人,心裡永遠會有搖滾不死,音樂不死的夢想。或許市場是這樣不景氣,但是我們或許可以藉由網路的力量走出另一條路來。網路改寫了整個人類的行為模式及文化歷史,我相信這股力量不會吞噬掉音樂,只要音樂找到結合網路行為的方法與道路,音樂的力量終究會超越網路的力量。網路不過是工具和載體,音樂才是人類最了不起的靈魂所在。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