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diary] 每一日 (3)



 來推薦今天在電影頻道看到的一部電影〔庭院裡的女人〕Pavilion of Women。電影拍攝的畫面及手法都相當優雅唯美,故事背景是烽火連天的大時代兒女情,但主題卻與女性自覺緊緊相扣。導演是嚴浩。看完之後覺得以內容深度來講應該又是改編自文學的電影,上網查了原來是賽珍珠的作品。

 故事以一個沒落的大家族裡的女主人吳夫人開始說起。吳夫人忽然決定為丈夫納妾,這舉動令週遭人納悶不解,因為在眾人眼裡吳夫人和她的丈夫是情感很好的一對夫妻。沒有人知道,吳夫人有豐富的心靈世界,她對週遭所有的事情都仍然充滿了興趣及求知慾。但她的丈夫只對她的肉體有興趣,完全不想明白她心中在想什麼。她透過媒婆買了個鄉下來的姑娘秋明,她的年齡小到足以當她丈夫的女兒。吳夫人的兒子尤其反對納妾這件事,甚至由憐生愛地與秋明相戀。而吳夫人在因緣際會下請來鎮上的一位洋人牧師為兒子上課,不料不僅打開她另一扇窗,更令她嚐到刻骨銘心的真愛滋味。
 
 這部電影對於女性自覺的甦醒著墨頗多。電影裡被傳統禮教吃了的秋明及壓抑自己情感的吳夫人都是最好的論述主體。吳夫人反對兒子與二娘相戀,最後當她與洋人牧師的戀情被兒子發現時,兒子質問她出軌情事,她只能流淚回答:因為我到了四十歲才明白了你和秋明之間的那種感情。

 電影最後的結局是個大悲劇。秋明因為無法與愛人在一起而上吊自殺,被洋牧師救了,洋牧師進而向吳夫人求情,吳夫人於是放走了秋明。吳夫人的兒子後來也與秋明在一起,圓滿了這段愛情。但是吳夫人就沒如此幸運,就像洋牧師在電影裡破題的台詞一樣,幾乎所有的愛情故事,結局都是悲劇。二次大戰開打,中日戰爭也開炮,在烽火連天裡,洋牧師為了救吳夫人而死在日本人的槍彈下。吳夫人最後繼承他的遺志,照顧他生前最鍾愛的孤兒院童們。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