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城市風景與書架風景

話題沿續昨天。

聖誕節我仍如平日一般百無聊賴。於是決定去新開幕的書店走走。在路上忽然接到一個久未聯絡的朋友來電,她對於我竟然一年多沒換手機門號感到意外(或者不過是普通寒喧的開場白),我揣想她只是無聊撥打沒想到真聯絡上我。既然如此我說,我現在要去逛書店,要不要一起過去?

就這樣無聊的旅途又多了個無聊人相伴。在捷運站碰面一併步行到書店,在瑰麗卻充滿腐朽氣息的百貨商場裡我們隨意漫步,走進書店才發現我們真是一對窮極無聊兼之於社會零貢獻的灰敗邊緣人。原來我們擁有同一張流行英倫搖滾團體專輯,甚至在同一個時段上博客來搶購同一本書。原來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網絡裡,我們的某些習慣與行為軌跡都在不知不覺中交疊。

在書店中的簡體字館裡,發現之前上網沒搶購到的書籍,如今全部簇然如新安好地躺在我面前,當然還是買下一本。事實上之前買的兩本都還沒有翻讀,這些書籍的命運或許最後也不過淪為我書架上的風景。

最近在翻閱一個年輕的自殺女作家的作品,對她筆下驚心動魄且傷痕累累的情緒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字裡行間充逸著的是一顆敏銳多感的心,文字功夫仍差些火候,思緒底蘊更未探及深處。但無論文字能幫助她治癒多少情傷,她離開這個人間已成事實。

書店前面有一台大型的旋轉木馬遊樂機器,出現在此時此地顯得既突兀又有點荒謬。眾人紛紛上前留影,夢幻驚歎聲此起彼落。看著眼前華麗絢爛的旋轉木馬,只覺得人生雖有可笑之處,亦有可惜之情。

我和朋友一路說笑走過,隨手也拍下城市角落的這一處風景。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