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poem] 海子

好久沒讀書了,遑論詩。
在瀏覽革命中途網頁讀到這詩,來貼一下。革少說寫完這詩的幾個月後,海子就臥軌自殺了。又是一個自殺的詩人。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也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詩的內容如此靜世安穩,寫完後幾個月便自殺,這表面似的安穩看著便生出一種恐怖與荒謬的祝福。既記此詩,就再多記革少的blog副標:

你聽見孔雀徹夜啼叫,遂忘卻身世,出門遠行。」

不知這個句子又是哪個詩人的名作或是出自革少之手。因為孔雀啼叫而忘卻身世,繼之出門遠行,真是一種要命的浪漫與感懷。

然後就覺得革少的blog名叫革命中途也太好了。

革命永無終點,我們永處中途。(這自然是我個人的詮釋與看法)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