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3日

[10PlacesofMyCity - Taipei] 廈門街

 這條街就是我生長的地方,我已經在這條街道居住超過二十年。

 從幼稚園到小學,廈門街是我每天必經之路。尤其小學同學都還居住在這一帶,偶爾在路上還會遇見。後來的成長過程就逐漸脫離了這條記憶的軌道,彷彿它只是屬於我的年少時代。

 後來捷運興建完成,這條街又重新走回我的記憶版圖。要從我家走到捷運站大約需要十五至二十分鐘,這條街是通往捷運站的幾條路徑之一。所幸這一帶都是很單純安靜的純住宅區,所以通往捷運的路途就成了像散步那樣悠閑的事。


 廈門街上有兩間出版界的元老級出版社,而且都還是以純文學聞名。一間是洪範,另一間是爾雅。我小時候就是讀這兩間出版社的書長大的,相信許多人也不例外。沿著出版社座落的這條巷子一直走下去,穿越汀州路,就能走到位於羅斯福路上頭的古亭捷運站。有時候時間多些,我就會一直走到更遠一點的師大及公館去。

 長大之後我們都像羽翼漸豐的鳥,急急地鼓動翅膀往外頭寬廣的天空飛去。以前的我總是急著離開家,離開居住的地方,耽溺於華美亮麗的社會網絡。年紀漸長卻更加明白一件事,家終究是我們最後安身立命的地方。就像藍色大門裡的台詞一樣,你讀什麼樣的書,就是什麼樣的人。而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養份,什麼樣的道路及軌跡,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我們。

 詩人韓波曾經說過,生活在他方;在他方或許有許多超乎我們日常體驗的新鮮玩意兒,總是能吸引著我們去冒險嚐新,但畢竟誰都不可能活得像一場電影。阿飛正傳裡的張國榮曾形容他自己是一隻永不落地的鳥,一旦落地就是他生命終結的時候。我們畢竟也都不是阿飛,我們都有落腳生根的一天。



 所以不管我今天是從舊金山或者威尼斯回來,或者是剛從喧鬧沸騰的演唱會回來,又或者剛離開充滿上流腐敗氣息的各種社交場合,每當我走在廈門街這條寧靜的小巷,我就會更加確定自己的方向。


  註:兩張圖片皆與主題無關,純粹因內文提及。
  1.第一張圖片是易智言導演的作品藍色大門,為長久以來委靡的國片市場寫下不錯的票房紀錄。
  2.第二張圖片為電影阿飛正傳的擷取畫面。取自新浪廣東網南方電視台的節目預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rom 雷朵

我們是鄰居嗎,該不會還是小學同學吧?
網路真是處處充滿驚喜。
寫了我的10placesofmycity,才發現你寫了廈門街。

C 提到...

說不定哦
真是太妙了
文心那裡也是有兩個國外的朋友
寫了十個地方才知道原來兩人住同一州(美國)
也許我們曾經在同一個地方吃過牛肉麵也不一定
哈哈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