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一直讓我大分心的 lala land:夢幻泡泡糖的愛情故事




以這部電影劃下2016年的尾聲還算不錯。因為洗版洗到不要不要的,就趁著今天去看。結果⋯⋯途中一直無法專心。因為艾瑪史東的臉蛋比例一直讓我分神。

很久沒看大螢幕了。艾瑪史東的眼睛在大螢幕上看起來佔據一半。還有她的嘴巴。每次她出現在鏡頭前,我就只看到她的眼睛和嘴巴。好劇劇化。

然後是萊恩葛斯林。很久以前就很喜歡他。但其實他也是長相有點怪怪的人。但基本上還算迷人啦。這部戲的角色給他還合適的,他就是很像那種「為什麼要在乎市場?」,「我就是無法看爵士樂在我眼前死掉!」,完全就像是這種人。可以說是演技好?但我看演員有時習慣夾雜其真實性格。他早年舊作「我的左派老師」飾演的也是一個與社會體制格格不入的老師。所以戲裡演到後來他為了女友轉而投入自己不那麼喜愛的爵士唱片「流行樂」,那個橋段其實我怎麼看怎麼怪。

這樣看起來已經兩個點讓我大出戲了。然後,整部戲就一直很夢幻。雖然說兩人間為了理想與愛情的糾葛還算感人,但對我來說還是夢幻的成分居多。例如女主角最後成為巨星,男主角最後如願開了爵士酒吧而且還大賺錢。唯一的遺憾只能放在兩人心中。這一切的一切,就還是很瓊瑤很煽情啊。並不是我很喜歡的類型。特別是最後很多人大讚的男主角回憶走馬燈,我毫無感覺⋯⋯因為整部劇本讓我感覺很走山。女主角明明深愛男主角,怎麼去巴黎拍個戲兩人就從此人生大轉彎?男主角明明如此愛她,怎麼會這麼輕易就讓她遠走高飛?

感覺一切就是要成就這個煽情的劇本。特別是男主角中途加入爵士流行樂強迫自己大轉型那裡也很怪,最好反差是有這麼大。能夠忍受這麼大的反差也非常人了。整個劇本很多無法說服我的部份。為戲而戲。

所以最後那一瞥,我也毫無感動。真要說感動,就是女主角試鏡時唱的那首歌「敬那些有夢的人」,這首歌算是唱出導演的心聲也是本片的靈魂了吧。但是還是一直讓我分心,因為那幾句「足夠瘋狂的人才能改變世界」,一直讓我想到賈伯斯啊啊啊。

嗯我還是喜歡淡淡的歐陸電影~~~

後來和朋友在臉書討論起這部片,再補貼一些討論文字過來。

如前所說,真要說感動或許就是「敬有夢的人」那段。但我最受鼓舞卻是男主角談爵士樂時的熱情,那種抵抗世俗及不合時宜也是吸引女主角的原因吧。這部份刻劃不錯,所以後來他為愛妥協(即便女主角從沒說過要他妥協)我覺得不太合理。這樣說來也滿寫實,愛情原本就可能讓人做出奇怪的決定,中間摻雜許多個人的性格,無論是體貼或包容或執迷不悔。成敗也成為一體了。也許就是有頑固份子為愛投降或成為逃遁現實的藉口(這也是本片探討論點之一)。也許男主角心中也自問一百次「是否我真的沒有才華?也許我不該再堅持下去?我應該穩定下來好好賺錢?」沒想到他的務實成為女主角指責的理由。但愛情大過一切,後來接到女主角試鏡的電話他一路追去她家,兩人在街頭爭執倒很合理,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支持無疑來自他心中同時對自我的期許及渴求。

於是他送走了女主角(?),自己也奮鬥成功真的開了酒吧,而且門庭若市!(整個夢幻)所以總之就不浪漫啊~而且還很煽情的刻意讓女主角隨丈夫經過酒吧,刻意讓兩人在茫茫人海中相會。

真的浪漫應該是讓兩人都燃燒到極致,然後一起成功(夢幻)或是一起毀滅(現實)這樣。現在有點半夢幻半現實很怪。而整部片我看不到男女主角,只看到寫故事的人想說的話。開場倒是一開始就讓我感動了,整條公路的舞蹈場面,我覺得每個舞者都是這部片,都是追夢的人,裡頭不知多少在劇場跳舞十年的舞者,也許只出現在片頭一秒!!!

但其實這也很不浪漫啊!一開始就先戳痛我了。我怪怪的?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