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沙發衝浪客:火人嬉皮 Couchsurfing with Fireworks and bracelets



今天迎來了第二位沙發衝浪客,32歲,也來自法國,是一個兼差在街頭表演的火人嬉皮。背景不同真的性格也差很多,上回那位博碩小帥哥書讀得多但顯然是個「媽寶」,什麼事都找我幫忙但沒說過個「謝」字。這位嬉皮就好多了,果然飄泊久了比較懂人情世故。

「嬉皮」是我給他的稱呼,也許「流浪者」更適合一些。他有著非常性格好看的髮型(說是在barber shop理的),兩側剃短腦後的髮常束成一個髻,所以見到他會以為是個性格男,梳洗過後長髮放下來才發現又是個小帥哥。長髮並不很長,金棕色,還有一對漂亮的藍眼睛。

和他講話很吃力,因為法國腔太重了,講到後來我忍不住和他說「你要不要乾脆講法文好了。」,他的法文腔真的簡直聽不出來是英文。但是他的人太好了,知所進退又有禮貌,尤其讓我常忍不住拿來和第一位比較。前一位巴黎小帥哥到我住處後所有的問句都是理所當然:有wifi嗎?有垃圾桶嗎?我想充電?我手機壞了?可以幫我叫車去機場嗎?(凌晨5點的車真的讓我怒了)。但是這位嬉皮男完全就是正常人。他來自北法,成長環境和巴黎小帥哥自然完全不同。

他細心溫柔又體貼。和我約好的時間只要有所更動一定會立時傳訊息給我,徵求我的意見,以我為主(這才是沙發衝浪客該有的水準)。外出的時候一定會禮讓婦孺,任何人和他四目相接他都會主動點頭微笑示意。不過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他就會立刻變臉。今天在大稻埕的巷口有一台大車卡在路中不知左轉還右轉,他立刻轉身對司機不爽揮手,只差沒比中指了。他耳上好幾個耳環嘴裡也有舌環,氣勢還能唬唬人吧。

大概是他身上的背包太大了,所以有些引人側目。我看到他的大背包真的暈倒了。

「天啊,有沒有20公斤?」我問。
「再多一點。」他笑著。「30幾公斤。」
「簡直是一個小女孩的體重了欵。」我說。
他苦笑,所以到我住處第一件事就是卸背包。
「我離開法國的時候行李只有7公斤。」
搭捷運時一名中年男子也好奇問他「這麼大的行李可以帶上飛機嗎?」,男人的世界我真的無法進入,因為嬉皮是先看到中年男身上的T恤說了OOXX(我聽不懂),然後中年男就和他聊起來,因為嬉皮身上的T恤也是同業的(好像是賽車還是什麼我也不想懂XD)。

第一晚抵達時已經是夜裡九點多,我還在處理手邊的案子,所以沒有聊太多。兩人也都早早就睡了。結果第二天早上我八點不到就醒了(一般來說我的睡眠在六小時左右),結果嬉皮男還在呼呼大睡。我出門到附近超市去買土司,想說按照我平日的烤土司、煎蛋、香腸、橙汁、水果同樣地來一份早餐。但後來憶及上回巴黎小帥哥的經驗(帶他去吃西餐結果他說想吃台灣料理,我真的是傻了我,老外幹嘛來台灣吃西餐XD),所以決定回家煎蛋餅就好。

火人嬉皮說他是夜貓子,大概是有點怨歎我太早把他吵醒,唉姊姊年輕時也是啊,現在就⋯⋯咳咳。做早餐的時候就吵醒他了,昨晚他也有下樓抽菸。我做早餐時他也說他先下樓去抽根菸。我超喜歡他的菸。朋友們抽的菸都臭死了讓我不得不加入「拒抽二手菸」的行列,但是嬉皮男的菸卻有一股淡淡的菸草味。對菸沒有研究就好奇問他是什麼牌子,他拿出菸盒,喔,Marlboro。「其實我都自己捲菸,有一回在越南遇到很便宜就買了些。」他說。和他走在路上的時候,他隨身也帶一個菸蒂盒,無論有沒有抽完只要熄了他就塞進去。

為什麼說他貼心呢?他夜裡一抵達我就先和他說了WI-FI,他說他有買網路方案了。我又和他說充電的事,他說他有行動電源。唉這麼貼心怎麼不讓沙發主人想多招待他一些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做人就是這樣一來一回才見出真性情。即便是淋浴間裡的用品,我告訴他洗髮精沐浴精等,他也拿出他自己隨身物件說「我自己有帶。」,真的完全理解沙發衝浪客寄人籬下目的在「交朋友」這事。

兩人吃完早餐他就和我聊起世界第三次大戰,我實在不很有興趣但是他聊個沒完。我不禁想著,是我個人不關心政治,還是因為台灣長期在國際事務裡被迫缺席噤聲?我所有的態度就是「根本沒有台灣說話的份啊。」,因為他一直講說日前俄國普丁呼籲民眾做好WWIII準備,還說中國會和俄國聯手,到時美國一定會干涉世界局勢把全世界捲入戰局。他說他很憂心未來的世界局勢和經濟變化,「歐盟裡沒有一個國家具有軍隊實力。」然後講著講著就說他恨死歐盟了。這真讓我驚訝。「所以你們也認為英國脫歐是好事?」

「當然是好事,我們也很想脫歐,太多外國移民搶走我們的工作了。」他說。「我們很歡迎大家來旅遊或求學,但是來工作?很抱歉,我們本國的失業率這麼高,本國人都來不及搶飯碗了,為什麼要讓全世界的移民來和我們搶工作?」

我實在訝異於他的想法卻也能理解,然後他又一直要聊WWIII的事我實在無感。對我來說,台灣要嘛就是和中共聯手(?)要嘛就是美國啊不是嗎?然後他又說他很喜歡倫敦可惜只待了兩三天,他的老家在北法,搭船到英國只要一個小時就可抵達了,他有給我看goolg map,他說他老家距離倫敦比巴黎還近。然後又強調英國軍隊根本不能作戰整個歐洲國家沒有一個有作戰能力(究竟是要聊多久這話題@@)。

然後聊到後來不知聊到什麼,他忽然拿出手上的兩把刀,酷斃了!!!當然除了防身(?),主要是因為他是背包客,旅途裡太多需要派上用場的時刻。他說這兩把價格差很多,左邊銀身的是12鎂,右邊黑身是200鎂(我不太確定幣值,忘了問)。黑身那把是AK47步槍公司產出的,刀身有公司名。



聊了一會兒他才告訴我,原來昨晚來找我的時候,他身上只剩20元台幣(!),他昨晚東西放下之後就出門去賣他自己手工編織的手繩還有項繩。昨晚他都沒和我說,今天要準備離開時才告訴我,我心裡好感慨。因為昨晚他賣出之後身上才有現金,所以也立刻訂好了接下來一週的背包旅館。基本上他很少衝別人家的沙發,大多都是自己去住背包旅館的。

他拿出手工編織的手繩實在太漂亮了,我忍不住就和他買了兩條。其實更想買他身上那兩把刀。😱

他自己手上就戴了好幾條,脖子上也有一條。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叫他拍照,我對於沙發衝浪客都沒有提出過拍照的要求,對我來說我更想交朋友,這也是沙發衝浪的真諦。他說他沒有時間自己去擺攤,都是一次編好一個數量,交給想擺攤的朋友去賣。今天在instagram和臉書貼出後也有朋友在問了,我想一次和他訂一包,幫忙試賣看看。





話說這兩條戴在我手上怎麼很像在綁球鞋😳

其實他的手工編織繩顏色很多樣也很漂亮,編法也很多種,我問他哪裡學的,他說是軍隊(!)。中午離開時送他去位於寧夏夜市附近的背包客棧,就又帶他去大稻埕逛了一會兒,結果他實在很眼尖,路邊一間販售工廠各式繩索的店面就讓他瞄到了,陪他進去問了款式價格。他說手工編織的手繩材料輕便,他可以一路做一路旅行順便籌旅費,刀子其實也是這時派上用場。我選了一條細的一條粗的,他見我套在腕上立刻取下來把細的那條又剪去兩截。

「欵你幹嘛剪!我戴剛好啊!」我來不及攔他,他已經剪下去然後拿出打火機在燃燒兩側繩索。
「這是活動式的,妳看,這樣妳戴才是剛好。」他做好又幫我套回手上。唉我喜歡原來的長度欵好吧算了。

火人嬉皮說他其實還會做皮革製品,但是那些材料太重了,出門在外做背包客,不可能揹著皮革跑來跑去。他拿出一個自己做的零錢包,真是美死了。我想他身上很多東西都是自己做的,他自己就是最好的模特兒。(但我還是不好意思要他拍照啊XD)


火人嬉皮其實最愛的是「火」,他說他表演噴火12分鐘可以賺12000元台幣。不要覺得這數字很天價,想一想一分鐘是60秒!是60秒的嘴上都在噴火啊!這種表演一次失手的代價難以想像。

我說你實在很適合架個部落格把自己在哪裡表演、販售手繩、皮革訊息全部公告才對,他說在法國時有做,開始背包旅行後行蹤不定就沒做了。然後他拿出手機展示了很多他的噴火照片,他簡直熱愛噴火到不可思議的程度,真的好誇張。果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他臉書上全部都是玩噴火的朋友在四處各地的聚會和照片,指著朋友某某某說是法國最知名的噴火大師。然後第一晚他就和我分享了這支音樂錄影帶。在裡頭他客串的就是噴火的角色。「但是他們沒有給我很好的費用,因為他們本身也是小成本製作,沒有很多預算。」所以好奇他的長相的朋友們,請點下方錄影帶即可~~~(但長髮是假的~~)




總之我在他身上看見一些人的倒影,包括30世代歐洲青年對未來的失落、不同養成環境造成的人格形塑⋯⋯他還和我分享了很多他在法國老家的空間裝潢,養了很多植物--因為他一直嫌我住處很單調,但是我哪有那個時間整理花草啊。想想就覺得自己好像很沒情趣,還好之前在單位時因為有個可愛正妹同事說想買小盆栽於是也跟著買了一盆,成為住處裡除我之外唯一有生命的個體。「我只有這個啦。」我指著桌上的迷你仙人掌說。「而且我的房間是租來的啊。」

「租來的房間一樣可以弄得很漂亮啊。」他繼續說個沒完⋯⋯

然後他的手工編織繩實在太漂亮了,有各種顏色和款式,包括活動式和鈕扣式,我還想和他買一條手工項繩,也許下回見到他再拍張帥哥照好了。他會在台北再待兩個星期,想要訂購手工編織手繩和項繩的朋友,請在我的臉書/粉專/IG或此處留言給我,男女皆宜, 項繩我就等拿到照片再說吧。這些手工編織物件他完全是看自己經濟情況才兼差著做,上一批都賣完了,我已經和他說好要新的一批,想訂購的朋友們儘快和我說,我們直接約出來喝茶面交,有案子也順便聊聊吧!

10月17日前開放客製化訂購,可指定顏色及款式,請參照本文照片~我手上兩款是基本款,只是顏色及款式細節會有不同變化。他手上軍綠色有附扣匣的無法接受訂購喔,意者在此留言或於臉書私訊皆可,下個週末取貨~~交貨後他就要回法國了。我一直建議他自己回國後開個網站平台接受訂購下單,不然在 etsy 開個帳號也好,人在世界各地旅遊,隨時接訂單郵寄就好。

下方有火人嬉皮在捷運上滑手機時我拍到的照片,平常穿搭時就是這個樣子喔。

其實兩位衝浪客給我最大的感慨,還是這世界的階級落差。背景好教育程度高的博碩生享有更多資源、思考的是更進化的人類學領域或藝術專業;而相對落差下的流浪者,思考的只能是如何在被淘汰下的惡劣的情況盡力謀生。但是對於我來說,人的性格比才智更重要,聰明不等同於善良,如果你很聰明卻把時間花在只對自己有利甚至對世界有害的事情,這種人完全比不上一隻路邊的螞蟻,對嗎?直接滾去路邊洗洗睡吧。為什麼很多人成功之後會想回饋世界幫助社會,是有原因的。生命的價值不僅只於享受奢華,只是不同的階段很難做思緒上的跳躍。不強求,期盼大家把「善良」放在「聰明」之上就對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