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像當地人一樣生活?事實有時不是一句美好的文案,真相是,新創也在幻滅中。

說過N次不喜歡抱怨或記錄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總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但,也許時間到了。或者身心積太多垃圾也是要清一清的。所以,清垃圾時間來一下。

一直以來都在說新創多好多好。新創彷彿成為一種夢幻名詞。加上許多媒體報導推波助瀾如「何時科技成為比時尚更潮的象徵?」,「擁有一件精品不如擁有一支apple watch」。


但,應該也來說說事情的真實面,做做平衡報導。創業不可能天天歌舞昇平,永遠前景看好。


我時常把「2012年在巴黎用airbnb找了住房」這件事拿來說嘴。和一對巴黎小夫妻住在一起確實頗浪漫。真的是「像當地人一樣生活」那樣美好。例如和男主人聊天時就詢問他會推薦我們去哪裡之類的。


但,真相是。我當時在預訂巴黎住宿時,原本是先訂了另一間位置比較好的住宿。結果在約定繳訂金的當天,被房東放鳥。「不好意思,我臨時決定租給別人了。」他直接透過站上發訊息給我。


這算什麼理由?我一直懷疑這位隨性的房東說的只是藉口,他只是不知為何原因臨時改變了主意,編派這個藉口。怎麼會有人在繳訂金的當天說他已經出租給別人了呢?總之他的「隨性」打亂的是一個異鄉人在外旅行的計劃。逼得我在僅剩的時間裡要立即尋找替代方案,然後找到了那對巴黎小夫妻。


另一個真相就是,在airbnb寫著「距離地鐵站只要5分鐘喔」,但其實我每天都要走10分鐘左右的路(好啦也可以5分鐘就是一路用奔跑的)。然後到了住宿地點打開門,媽啊,這對巴黎小夫妻原來是將他們的客廳「改裝」成臥室出租欵。


將客廳「改裝」成臥室出租!
將客廳「改裝」成臥室出租!
將客廳「改裝」成臥室出租!


照片是沒有騙人啦。只是取局部而已嘛⋯⋯
唉。照片和airbnb上傳的是一模一樣,有典型的法式巴黎風情,美麗的露台和桌椅,溫馨的臥室風格--只是床舖是沙發床而已。電視機和辦公桌都在原位,彷彿提醒著我「這裡是客廳喔」這樣。


然後巴黎小夫妻和我們共住一週。事前在站上往返溝通時他們有先詢問我們是否在意,迫於時間和預算考量,我們答應了。結果是,真的沒想到「和房東同住」如此不便。


例如,他們因為把客廳「租」給我們,所以他們自己每天回來只能「窩」在他們的臥室裡。窄窄的走道裡偶爾會遇見。共用廚房裡也偶爾會遇見。每天早上女主人也在廚房喝咖啡,我只能和她尷尬的笑笑。「尷尬」的原因是,這位女主人很冷漠。


不是每個人都能當房東的。要做房東,要有熱情的心。男主人對我們還滿友善的,女主人則不然,總是冷漠以對。我於是常猜想他們兩人大概為了是否要賺這筆房租外快而爭吵吧。總之,這不是太好的一次居住經驗。總讓我覺得我是「入侵」了他人的住宅。但問題是,我是繳了房租的。


所以回歸到法律層面來看,「出租」是否真的是很重要的專業?「分享經濟」美其名是一種「分享」,但是不是每個人真的都有一顆「分享」的心呢?而當這些事與商業劃上等號,是否就有相關應盡的義務及權利歸屬?法律難道不重要嗎?


大概是最近對新創圈的幻想逐漸破滅,所以想說些真話。

接觸新創圈將近一年,該是說真話的時候。事情不是永遠都那麼美好,在衝浪在刺激在體驗,更多的是爭執是挫折是失敗是瓦解是糾葛。因為想說的話太多,所以先從最遠的2012年(咦?)開始說起。

關於對巴黎住宿這次的怨言,當時回來在網誌已經抱怨過。而且翻回自己那時的記錄,其實還不知道airbnb是什麼呢。是在背包客棧爬文找資料,見到棧友推薦就立刻去訂的(文章可點這裡)。

延伸聯結:
(當時歐洲自助旅行回來,寫的一些記錄)
2012 Autumn escape in Europe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