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快慢之間

近年才在一位前輩手下狠狠領教了「精實行銷」這門課(發現新創很多關鍵字,其一是「精實」)。前輩行銷是出名的精準,但是她的精準從何而來?從一次又一次的開會、一次又一次的腦力激盪而來。套一句日前才看到的句子「創意要繞很多遠路,不懂的人以為那是浪費時間」。這位前輩為求精準,寧可投入大筆大筆的時間,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直到滿意為止,延宕上市日期也在所不惜,就是為了維持她的品牌定位和口碑。

但是新創領域呢?一切求快,但求快的同時,資金在哪裡呢?急著將產品上市,但你的品牌定位在哪裡?市場定位在哪裡?策略在哪裡?什麼都沒有,如何問獲利?資金的壓力人人都有,但是炒短線的下場是什麼呢?

新創的問題在於,領域之外的人不明白什麼是「新創」。我自己也才覺得摸到了邊上而已。要如何說服不明白的人才進來?遑論背後的資金進來。

MBA 智庫百科的解釋是:「新創企業是處於發展早期階段的企業。全球創業觀察(GEM)報告中的新創企業指成立時間在 42 個月以內的企業。通常這類企業成立時間不長,處於創立期或成長期。」

簡單濃縮成一句話是「成立時間在 42 個月內的企業」。網路時代來臨,所以我相信在 42 個月內的企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和網路及延伸出來的產品/服務相關。近年還有一股力量叫「文創」--這個名詞其實讓一些人很不舒服,因為「文創」基本上就是一種把「文化商業化」的行為。但事實上,文化在某種程度上和商業化是對立矛盾的。這部份又涉及價值觀等更大議題,在此先跳過不談。

我過去領域集中在藝文相關,要怎麼讓自己過去和未來接軌?這是我的議題,放大來看也是整個產業的問題。之前因緣際會下進入文學界某單位,也是想協助另一位前輩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那位前輩/單位的問題,我深深感到也是整個產業和時代變遷的問題。

世代在劇烈搖晃。我絕對不要暈船。目前只求不暈船。(這什麼結論啊啊啊)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