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為理想勞動?

「為理想勞動」,是2014年台北詩歌節主視覺的文字,由於是張貼在臉書,我不確定是否適宜在此分享,暫且以聯結代替

「為理想勞動」,我想到的卻是:是否也能推動「合理的對價關係」呢?

近年接觸了略為不同的環境,關於「對價」已有所體悟。必須承認,沒有產值的勞動必然難有報酬。但是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難道都能以「產值」來衡量嗎?當然不能(所以有的產業需要政府部門的扶植與挹助)。而無法估算產值的產業最容易被壓榨。

學生時代讀稅法,其中一條是執行業務所得(稿費,寫稿、翻譯費、版稅、漫畫…)有十八萬免稅額。記得當時有同學問「作家憑什麼有十八萬免稅?」當時我真的傻眼。作家一個字能賣幾塊錢!也許花幾年才寫出一本書!說不定書還賣不出去!你要他交多少稅?!(現在有「作家」一年寫出好幾本,這類「作家」定義和我的認知不同,這也是公共政策之所以需要更細緻的討論、更專業的專家學者來簽定的原因不是嗎。) 

不過同學的疑問正是社會大眾的疑問不是嗎?

有句話說「錢買不到的最貴」,但是大家都忽略了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最貴的最崇高=理想=免費勞動」。

「為理想勞動」,看上去好美。但這算不算勞動者的自我安慰?

(這些想法也不是求戰。「為理想勞動」這五字確實美,只是有些吊詭。)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