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馬年開春心得報告

攝於馬年新春初二。
今年新春很不一樣,和幾個朋友交流了一些新的創意和想法。

晚上剛剛刷掉了一筆可以飛到香港或東京玩上四、五天的機票及酒店住宿的費用。出社會這麼久,還沒有買過五位數的精品耶!感動!原來奢侈消費是這種感覺!趁打折買,不想用精品紙袋覺得太招搖,還特別和百貨公司服務台要平日用的大紙袋再裝一層。

原本回到家裡想好好寫一篇「開箱文」,沒想到在路上先PO出的近日與朋友C聊天交流的一些心得,線上又即時得到她貼來的一些資訊,所以決定先整理這些訊息。

大概從2013年末開始,先和一位新案主接洽。我對新創業和「新」的東西向來很感興趣。所以拜訪案主之後便留了心,想著日後繼續留意此事。

接著在上個星期,和中國歸來的朋友A茶敘,他談到的一些中國觀察讓我「震驚」。以前從網上聽聞自然得知中國網路技術發展成熟、市場規模又大、許多機制與技術遠遠超前台灣。但是聽到朋友的真實情形分享,仍讓我「震驚」。

由於只是一些想法,我也並非專業,所以暫且先條列筆記如下:

一,代購究竟有無市場?

一般人代購是從哪裡得知或有此念頭?一個代購網站的思維應該是「因為代購搜尋而至」或是「因為網站本身有黏著力而想購買代購商品」?朋友C今天給了很不錯的建議,希望有機會再約朋友C和案主們一起聊聊。

二,WeChat

中國工作歸來的朋友A和我聊起WeChat。我懷疑台灣使用者市場規模。我自己早期安裝是因工作相關,和中國方有密切往來可藉此聯繫。但後來不需要就卸掉了,至今未再安裝過。聽朋友說起中國WeChat規模令我瞠目結舌。據說已結合虛擬銀行﹣﹣他說實體銀行存款利率僅3%,WeChat卻高達5.8%,年輕人現在寧可存在虛擬而非實體銀行。而此地下經濟規模之大相信令中共官方頭痛萬分。其實光憑想像都覺可怕。而台灣至今仍未開放這條路

WeChat除此之外,如同台灣大熱的LINE,也有許多公司行號開立(機器人)帳號與群眾互動。朋友展示給我看令我更吃驚。WeChat每則訊息的容量很可怕,不如我想像中的字數限制,每一則相同於點進一網頁,滑手機WeChat等同瀏覽電子雜誌與網頁,一則訊息可容納上萬字文字及一張圖片。

然後WeChat結合的虛擬和實體功用都遠超過我能想像。甚至還能叫車,而且直接從虛擬銀行扣款。(我沒記錯?真的都是WeChat?也太強大。)當然這和使用者習慣相關。就如同中國經濟飛躍,民眾如當年電子世代一樣跳過桌機直接進展到手機,對於手機的使用及依賴程度都遠遠超過已發展國家。

回到WeChat。後來和朋友C去誠品,結帳時赫然見櫃台廣告正推其WeChat帳號。「這是針對陸客吧?台灣有人在用嗎?」我問。

後話:

1,既然文中提到「叫車」,就再「置入」一下我的uber帳號。朋友們想叫車可點我聯結過去可獲300元台幣乘車金!https://www.uber.com/invite/uberyann
(Uber強調雙B轎車接送,我好像只有N年前抽獎抽到去美國好萊塢看演唱會、唱片公司接送時搭過加長型房車~超爽!Uber為促銷常不時推出乘車金優惠,這波300元似乎只限農曆年期間,之後會降回150元。邊欄日前也已放上,在此再催動一下。如果有朋友/網友/臉友/推友因此註冊進而叫車,我亦可有150元乘車金XD)

2,朋友在我貼出想法後,立即又貼來一則link,讓我心跳加速!發展到這規模真的好可怕!但網路熱潮如同民意很難抵擋,我懷疑中共真的擋得住這種潮流?就如同之前大家玩笑說臉書已自成一國,全球臉民已超過世界最大國的人民數。尤其掌控經濟力量,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報導中提及,「有人算過,微信五億用戶,只要有三成用戶使用,每個紅包按8元至10元計,就會形成10多億資金流動!」文章裡的單位是人民幣,也就是說,等同於50多億台幣資金流動!

【最潮拜年方式 用戶一夜逾億 微信紅包帶挈 騰訊市值萬億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http://ow.ly/te4eE 

3,朋友也好奇,中共對WeChat如此巨大的威力怎可能不聞不問,我估計業者「應該」是已和官方打好關係了吧。在中國「關係」向來特別重要,特別是「高幹」和「官」,這就是中國市場的可怕與隱憂。結果朋友又立馬貼來一則訊息,也供大家參考之。

之前找我茶敘的朋友,當時便告訴我WeChat是騰訊的,我又大吃一驚。在之前單位接待過騰訊的北京朋友,我壓根不知騰訊是何方神聖。現在方知騰訊來頭這麼大。唉。台灣究竟要將自己放在哪個位置???

【中共領導人的IT“朋友圈”】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4-01-20/59380185.html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