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你真的明白藝術嗎?

先放去年在巴黎橘園的照片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接觸一本書
勾起去年在巴黎逛博物館/美術館的回憶

書中提到在各種藝展中藝術品的陳列
這讓我想起自己少少的在台灣參觀展覽的經驗
印象裡就是擁擠的人潮和展品
根本沒有辦法感受空間和藝術品的對話
即便羅浮宮也是這樣
羅浮宮館藏太多
反而將所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品全部擁擠放置在宮內
像是擠不完的哪種恐慌

我去過的美術館實在太少了
印象裡只有橘園orange museum有給我較好的體驗
因為裡頭的鎮館之寶是莫內的睡蓮
它的尺寸足以需要至少三大片白牆來懸掛
整個橘園規模非常小
收藏的珍品比起羅浮宮簡直九牛一毛
但是它的館藏卻令人傾倒
三大片圓弧型的牆面設計
只為了莫內的睡蓮
這種體驗實在至高無上而又尊貴
每回逛展都是一次穿越時光隧道的藝術對話
想想那樣巨大的畫布尺寸
莫內做畫的情形和狀態
 
我那天和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一起排隊排了一個半小時
排羅浮宮也差不多這個時間

最大的感動是另一層
書中主角一生為藝術奔走
最後成立了基金會努力推動生態保護
他的理念讓我感動

他說熱愛藝術就該熱愛自然
所有看展的人踏出美術館後
都更應該重視自然生態保護
因為自然之美是我們人文與藝術的終極啟發與來源

太感動了
這種認知真的太了不起
這才是生而為人的義務與態度

延伸聯結:
橘園
Art for Tropical Rain Forests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