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看與被看


之前在書展參加了李大師的新書發表會,席間看了陳俊志導演為其拍攝剪輯的短片,有感而發,寫下短文顛倒。大師新書編輯亦是影評人Ryan也大受該片啟發感動,改寫了部份該書的編輯感言,刊於「鹽分地帶」(連結附於文末)。

陳俊志導演該片中令人印象深刻者,在於片末路人一句「觀看的關係」。Ryan由此深入反芻自己與李大師的觀看關係,於是我也分享了一下我的「看與被看」。

原本也是隨手記在臉書,現下再貼回來。畢竟我還是個聒噪的人,偶爾好發議論或風花雪月一下,放在臉書上還是不太適宜。

轉貼於下:

=====================================

「看與被看」

書展那天,在捷運上遇見李大師,我就決定要「守護」他。因為他是白髮飄飄一仙女,鶴立雞群人群間,確實易引起路人側目。我因為從未與李大師交談,怕貿然上前驚動他。所以在旁靜靜觀察,揣想李大師若遇狀況必要出手相救。(內心戲很多)

Ryan真是心思細膩良善一個人,看了 陳俊志導演的短片後,竟然激動若此。

我只是李大師身旁眾多粉絲之一,單純多了。「觀看」他的方式一開始就被提點了。

二十歲的那年夏天,我進入人生第一份工作。我並不是純粹影迷,壓根對這名字不熟悉。當時的工作主要是打電話邀請媒體和影評人來看試片。那時大師還是「李幼新」。

我致電時說:「請問李幼新先生在嗎?」

後來掛了電話,經理說,他是很重要的資深影評人喔。

所以,我是一開始就建立起來「觀看」的角度了啊。


延伸連結:
1,今年李大師新書書展發表會紀實:顛倒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