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Paris|咖啡城市與文化

日前有一則「全球十大咖啡城市 亞洲唯一城市台北上榜」的外電新聞。當時我看了榜單就覺得很古怪,因為該名單上的城市幾乎都沒什麼說服力,甚至沒有巴黎。

後來網路上也有人撰文討論此則外電新聞的專業性。原來又是一條烏龍新聞。根本沒有任何國外媒體報導這則新聞,純粹是某個網站在製作網站內容時,隨手在網路相片集找來的資料做的文章而已。

其實這類事情已經太多次。台灣的新聞專業問題也不需要我多言,大家心裡明白。

但提到「咖啡館」這件事,這次去巴黎最讓我震撼就是當地的咖啡館文化。

巴黎的「左岸咖啡」聞名於世。當然不只是「咖啡」,重點在「文化」。
照片為巴黎最重要且知名的咖啡館之一:
花神咖啡館。
巴黎的「左岸咖啡」聞名於世。重點絕對不在「咖啡」,重點在「文化」。我走在法國的街頭,我走進他們的博物館與美術館,走在他們的塞納河畔,走在亞歷山大三世橋、新橋、藝術橋上,總是感到些許憾恨惋惜。

如果我是法國人,我也不想學英文吧。法國的歷史都是活生生的,真真實實地存在於街頭巷尾。幾百年上千年的歷史,就在你不小心踩到的地板、無意間倚靠的雕像。分分秒秒,親眼所見,隨處可及。我為什麼要學英文?你們這些觀光客景仰我們,怎麼不學好法文再來?

但這回去巴黎,英文已經是暢行無阻了。傳說中些許冷漠的巴黎人已不復見,希望不是法國人也向全球化低頭的先聲。


【重點不在咖啡在文化 連鎖企業難以攻克巴黎人文左岸】


法國在藝術美學、文學上的成就,不僅吸引當今遊客,幾百年來早已吸引無數騷人墨客前往。所有歐洲美洲的藝術家文學家們,莫不以踏上巴黎為夢想。巴黎像是一顆耀眼的璀燦鑽石,散發出的人文薈萃光芒,吸引著更多才子佳人前來寫下神話與傳說。

左岸就是一例。包括擁有「花神咖啡館」與「雙叟咖啡館」的七區,以及創造出美好時代的「圓頂咖啡館」與「丁香園咖啡館」的十四區。

到巴黎才知道什麼叫「咖啡館」。巴黎旅伴說「所以星巴克當然攻不進來。來巴黎才知道什麼叫喝咖啡。」

【不喝咖啡喝價值 在咖啡館做什麼更重要】

巴黎的咖啡館不是餐廳也不是商店,她是讓人隨時可以休息的地方。在每個街頭、每個轉角,當你走累想要休息,或是想約朋友聊天,甚或是想一個人找個地方安靜讀書或創作(畢竟巴黎養成了那麼多文人及藝術家),這裡就是最迷人的港口。

「喝咖啡」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咖啡館做什麼」。有的人帶著報紙,點一杯咖啡,他是來看報紙「佐咖啡」。有的人約了朋友來用餐,笑聲交談聲不絕於耳。更多人不喝咖啡喝酒﹣﹣巴黎不僅咖啡館多,小酒館更多。尤其是happy hour,三五好友人人點一杯酒就坐在露天座位上聊天看路人看街景。

巴黎左岸與右岸的特色與區隔相當鮮明,連我這個只待十多天的觀光客都感覺得出來。無論是咖啡廳或小酒館,幾乎都集中在左岸。清一色有著暗紅色的布幕與明亮的窗和微暗的光芒。

對我而言,這就是巴黎。

[link | 延伸閱讀]

關於左岸咖啡館 http://lovelycarrie.blogspot.tw/2012/10/le-select.html

歐洲旅行相關文章列表 2012 Autumn escape in Europe http://lovelycarrie.blogspot.tw/2012/10/2012-autumn-escape-in-europe.html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