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TAX REFUND IN PARIS CDG (update with PSY)

在巴黎第一週逛le bon marche就狂買了。
上一個星期剛回到台北,氣候正好,秋高氣爽,比起巴黎憂鬱的雨天實在討喜很多。結果發文此刻,台北又陷入雨天。

去巴黎之前做功課爬文的時候,就看到很多人慘痛的戴高樂機場退稅經驗。每個人都說要提前至少四小時才來得及。但也有人說不必排隊沒什麼人。我實在有些混淆。在巴黎共度第一週的旅伴回去後也和我說:真的會排到來不及登機!但她因此得到意外的禮遇-﹣艙位升等!

其實我有不少朋友搭機都遇過這種好事,偏偏我沒有。我搭飛機絕對不可能趕最後一刻,大概因此就不可能有這種升等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回台當天是下午13:00起飛的班機,我估計正常情況下,11:00前要到機場;如果要退稅的話,應該9:00前就要到。而且停留巴黎時間夠久,離開當天也沒有再排什麼非去不可的行程。

聖母院旁的巷弄很多物美價廉的餐廳與酒館。
飛離巴黎的前一晚,就決定去超市採買一些可攜帶的當地特殊食材罐頭等帶回家。聽說貴婦百貨le bon marche的超市採買很厲害,裡頭很值一逛。於是前一晚我就耗在le bon marche。雖說最後沒有買什麼,但是逛起來也相當過癮。

結果,返台當天,因為擔心睡過頭一直睡得不甚熟。早早起了床,整理清點了行李,7:00左右就出門,8:00多就到了機場。退稅處人潮不多,大概排了半小時的隊,再去辦了托運及登機,9:00左右就弄完所有程序。

在機場裡亂逛,再逛回退稅處差點沒嚇死,那人潮簡直猶如逃難,網路上說的要排三四個小時一點也不誇張。後來同機時有一對姊妹和母親差點趕不上飛機,就說是退稅退到來不及,最後只能選擇以美金退稅。而趕上飛機還是因為越航delay。

所以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網路上有人說要至少四小時,有的人又說沒有人排。主因就在時間。如果趕在八點左右就到,確實沒什麼人在排隊。但是如果十點之後才到,我想排到五小時都極有可能。

在巴黎時買了他們的週票navigo,之前查資料說可以退五歐元押金,在地鐵站得到的回答也是可以退。我還特別問說機場可以退嗎?對方說可以。於是趁時間正早,我還特別又跑回火車售票處去問。

le bon marche紀念環保袋也買了好幾個。

巴黎的機場和火車售票處位處隔壁棟,火車售票處也一併處理巴黎地鐵等售票服務。但是得到的回答是:不能退押金,這張儲值卡可保存十年,十年內來法國都有效。

這次的歐洲旅遊經驗還不錯,至少一路順暢,沒有遇到任何怪事或不好的經驗。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樂於助人的巴黎人。在巴黎前後12,每一天問路,每個人都會用他們有限的英文為我指路。甚至自己不清楚也一定要幫我問到。包括一位超商的保安和路邊優雅的法國中年女子。他們的樂於助人令我難忘。

更令我感動的是我那巨無霸等級的行李箱。路上行人看到都會主動詢問:need help?最後一天去機場我一直考慮搭計程車,主因就是巴黎地鐵卡下下的樓梯真的會讓我抬著行李少掉半條命。但是當天一樣遇到好心人。而且從我踏上第一個階梯,一路幫我扛到月台。

希望上帝給所有擁有善心的人,擁有善的循環力,遇到一樣的好事在他們身上發生。

最後在托運行李時有些擔心過重。結果我過磅時顯時的重量是:28公斤!(離台時的重量是18公斤) 最後一天在巴黎地鐵幫我扛完全程行李的男子,實在太感謝你了啊!(淚)

le bon marche百貨內一景。
旅行是一種迷人的短暫逃逸。
在越南轉機需八小時,越航提供過境飯店。我獨享三人豪華套房。
太早把所有程序辦好,後來很悠閒地在機場閒晃。
結果又因此錯手在免稅商店大失銀兩==
巴黎真的很多型男靚女,口說無憑,以圖為證。攝於巴黎地鐵。
身處歐洲白人世界,不得不說韓國人真爭氣。
在布魯日年輕人聚集的酒吧都聽到江南style,
在巴黎夏佑宮前還有少男少女放著江南style在跳騎馬舞。

為了拍騎馬舞不小心又拍到美女一名。
11月6日update:
今天看到好些人轉貼PSY出現夏佑宮前引起的「瘋潮」,
想到上個月在夏佑宮前遇到的巴黎少男少女們PSY熱舞,
我覺得我可以update我的blog了!
(本篇初發文時間:10/31/2012 10:46:00 下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