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Cafe Apron | 溫暖優雅的「圍裙」


「圍裙」外觀。

朋友的咖啡館和金工教室開幕了!

位在雙連站附近,從捷運站出口步行不到三分鐘。雙連站和中山站連成一氣,算是近年街區文化滿蓬勃的一帶。捷運中山站週遭因為台灣好、蘑菇、ppaper等接連進駐,已逐漸發展出自我風格。再往赤峰街走有傅天余導演的日子咖啡,最近對面又開了小器,真的是愈來愈熱鬧。

朋友的「圍裙」咖啡位在赤峰街71巷21號,日子咖啡在17巷,所以如果從捷運中山站出來,沿著赤峰街步行,也能感受另一種城市情趣。這裡也是我自己時常走逛的區域。

「圍裙」開幕那天,步行到71巷時覺得很感動。赤峰街週遭是許多緊密相連的小巷,巷內仍保有許多老舊鄰里與老城市景觀。路邊的房屋公寓不少是有十多年歴史。朋友說從「圍裙」裝潢施工以來,就驚動附近許多鄰里不時來走動。大家都好奇巷子裡有什麼新店要開張。開幕那天,「圍裙」對面屋裡的老婆婆,不停地張望著「圍裙」。

「圍裙」不只是一間咖啡館,同時也會開設金工等課程。在空間的規劃與運用上就顯得相當有趣。


進門就會看見穿著「圍裙」的model和金工課程的相關器材道具。



店名取做「圍裙」是有原因的,女主人熱愛圍裙,擁有許多各式各樣各種花色的圍裙,由於新店開張店務忙碌,圍裙還無法全部在店內陳列展示,只能先讓model穿一件在身上。不過牆壁上已經懸掛出很多圍裙相關資料,一一裱框讓大家欣賞。


開幕當天因為人手不足,所以現場若略顯凌亂,大家看到的可是完完全全的第一手報導:D

最有趣的是,店主夫婦都是美術影像相關工作者,每張圍裙裱框都搭配不同的掛燈喔,大家發現了嗎。





「圍裙」空間是由店主夫婦一起設計監工,前半區是咖啡館用餐區,中段包括開放式吧台工作區,後半段就是小隔間及教室,空間上的運用十分實用又具有巧思。



後半段放置的長桌區就是教室,可以讓金工課的老師與學生在此上課。平日沒有課程的時候,這裡就能兼做私人包廂做迷你派對使用,也可以做開會空間。教室旁還有貼心小隔間,裡頭是榻榻米。店主夫婦有兩個小寶貝,弟弟才誕生兩個月,顧及目前咖啡館都無嬰兒空間,貼心地將小隔間挪給帶寶貝的顧客們使用。


開幕當晚也有開幕趴踢,女主人正在吧台區裡張羅料理。圖片裡是當晚的鹹派配料炒蘑菇。


當晚趴踢的小蛋糕。


左圖裡是女主人烤好的手工餅乾。空著的器具還來不及盛裝食物。右圖是吧台旁的冷藏櫃,裡頭先放置了做好的蛋糕和提拉米蘇備用,我拍照時女主人說:「啊,等我做好再拍漂亮的給妳啦。」但我覺得已經夠讓人食指大動了:D


感謝女主人當天招待的冰奶茶和提拉米蘇。


店外除了懸掛「圍裙」的小兔子店招旗幟,也懸掛了女主人與友人一起經營的品牌「有樂家」的招牌。

雙連站雖鄰近中山站,卻充滿在地的懷舊古早色彩。位於時尚的中山站與懷舊的大稻埕之間,或許因此夾雜更多新舊並陳的特色與可能。如果往大稻埕方向走,會看見另一種面貌的台北。沿路也有成排的在地小吃等著你。

最後要祝朋友的「圍裙」開張大吉!充滿「圍裙」的咖啡館,實在令人充滿期待。另外,由於女主人親朋好友都在洽詢她的好手藝,預計九月份會開設烘焙烹飪班等課程。

由於「圍裙」blog還在建置中,最新消息可先至「圍裙」臉書粉絲頁查詢。

「圍裙」八月份還在試營,每週四五六日的中午12點營業至下午6點,歡迎大家前往享用美味簡餐及下午茶,還能順遊大稻埕及中山街區。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71巷21號(雙連站步行三分鐘)
電話:02﹣25597409



離開的時候,沿著赤峰街漫遊。赤峰街上有一塊鐵絲網圍起來的區域,隨手就拍下來了。城市的容貌不斷更動,更新,模糊。城市的空間想像是操之在你我,還是操之在企業家與商人的手上呢?鐵絲網圈禁起來的,即將被開發成什麼樣的地域呢?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文化載體,文明個體,社會同時有許多力量拉扯著。我一直認為師大商圈事件是值得注意的案例。在上回「愛上噪音」邀請到張鐵志、張曉舟、黃耀明的座談會裡,我聽到黃耀明很有趣也很值得注意的一點觀察

張鐵志提起師大商圈事件,說這個事件其實也象徵中產階級的一種拉扯。黃耀明說其實他對於台灣的華語流行市場一直有一個小小疑問,很多年前就注意到,台灣的音樂錄影帶很喜歡拍一些窗戶啦、書本啦、河流啦,不知道為什麼?(鐵志好像接了句「小清新」?)他說完這番話,大家哄堂大笑。

這象徵著什麼呢?如果我們的主流文化就是推銷一種想像中的中產品味,如今中產階級反噬在地力量,這中間的矛盾究竟出現在哪裡?很值得思考的案例。

1 則留言:

loilwyat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