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life goes on

之前在接案專區裡曾放過「部落格」這一塊。最近在幫朋友做部落格版型設計及內容規劃,所以,決定一邊做個記錄,一邊也更新一些資料。

點小圖可至「圍裙」粉絲頁

朋友是之前參與電影創作聯盟TOFU認識的。最近她要經營一個全新的空間「圍裙」!包括教室與甜點咖啡!

我有請朋友先給我一個她喜歡的部落格版型做參考,這樣我比較清楚她要的方向。我自己先提了一個我覺得坊間來說部落格設計還不錯的咖啡館給她,她給了我另一個。至於架設,我建議她架在blogger.com系統,原因如下:

1,台灣幾個如無名小站、蕃薯藤、樂多、痞客邦、奇摩等,在版型上都有侷限。以自由度來說,blogger.com確實是最多變、功能最豐富、且部落格功能更新最快最實用的(不是這麼厲害,怎麼會被google購併)。
2,以設計感來說,blogger.com系統的使用者是全世界的網民,所以設計版型的高手也來自全世界。設計感自然也是大勝。基本上,設計版型已經超越「部落格」領域,直逼「網站」。網路世代靠的是眾志成城,愈厲害的平台吸引愈多高手貢獻分享,這和「全世界會幫你走上你想去的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裡指的是網路現象,不是部落格,扯得有點遠XD)
3,後台操作簡單方便也具直覺性。(怎麼好像在說蘋果^人^)

其實關注部落格這塊的朋友,大概明白我在部落格這塊領域鬼混多少時間。細節我也不贅述。目前會先把朋友這個部落格做好再說。

這回先挑了5種風格的版型給朋友參考。因為blogger.com實在太多樣化了,很多模版其實甚至和wordpress相通類似。而且已經強大到,可以直接改成網站的型態來做。我把5種版型的特色直接打在圖片裡。因為每一種模版都有各自的程式碼,所以優缺點也不盡相同。

1,清爽基本款。


這一款其實是最基本的款式,所以版型清爽俐落。它的優點是清爽簡單,因此運用度最大最自由,在個人設計上可以達到最多需求,例如最基本的刊頭設計。「刊頭設計」對部落格而言佔關鍵影響,甚至能主導部落視覺。

2,清新小變化款。

這一款同樣是清爽的版型。有時候清爽的版型很重要,因為後續經營內容時再補充文字及圖片,部落格的資訊其實會很滿很爆炸。所以內容豐富的部落格,基本建議在版型設計上是愈清爽愈好。這款的優點同樣是簡單清爽,但是在簡單裡又有小變化,例如文章標題設計成色塊按鈕。缺點是底圖和刊頭都無法更動,等於是優缺點必須全盤皆收。

3,手工fu款。


部落格反映個人化,我自己頗喜歡手工fu的風格,所以也找了這類型的版型。這個版型的優點就是底圖和細節設計都很有「手感」,例如按鈕很聰明的使用了手繪框線,分頁按鈕也特別設計成紙條類手撕,甚至整版底圖及文章標題都使用了手繪感。缺點是刊頭無法修改,基本設計如底色等等都是套死的,也無法再做更動。

4,實用企業A款。

之所以稱做「企業」,是因為設計上已經逼近小型網站。包括許多社群類的功能按鈕,以及下拉式的選單。缺點是刊頭的設計會受到侷限。因為這個版型的底色固定,所以刊頭的色系必須要配合底色,長度高度也受侷限。這一款的優點是有幻燈片欄位,同第5款。第4和第5款在基本設定有點類似,所以我一個做成有幻燈片的版型,一個做成沒有幻燈片的版型。第4款就是拉掉幻燈片的。這兩者版型的幻燈片欄位都是可以拿掉或加上。

5,實用企業B款。


使用幻燈片與否其實端視個人需求。這個欄位可以讓部落格活潑生動,實際上也可以做「焦點」、「宣傳」等廣宣式的運用。但缺點就是會讓部落格版型比較花俏。這款優點同第4款,包括了許多社群類的功能按鈕及下拉式的選單。缺點同樣是刊頭設計受限。第4款和第5款在版型設計也有細節上的不同,例如本款在頁尾就增加了更多的欄位運用。

自己其實改版不少次,也時常在這裡直接記錄。等有時間整理成比較規格化、系統化的資訊,我再貼出來。

最後當然是要宣傳自己的接案:

BLOG | 部落格建置專案



關於部落格這一塊,更多文字記錄可參考如:

版型示範:改版之心蠢蠢欲動 之 杯子蛋糕與娃娃屋!
小banner、icon示範:BLOG邊欄小改版大成功 旋轉撒花放煙火 毆耶~~
刊頭示範:banner作品之一 for iron

4 則留言:

Chou HsinYi 提到...

請問請問,有版型的連結嗎?感謝!

C 提到...

hello Weihsi

(你是推友,我有印象:)

我的版型是參考上百個範例之後整理出來的,你只要搜尋blog template就會有成千上萬個版型讓你選擇,重點是找出合適的,能使用駕馭的。

或是你逛到喜歡的blog,通常在頁尾都會註明版權宣告。我這個也有,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你有朋友需要,再回來找我喔~長期接案中~


給匿名者:
謝謝你的回應,不客氣。網路時代的分享都是無私的!也歡迎你有需要時再與我聯繫:)

Chou HsinYi 提到...

糟糕,原來是我大誤會了~我以為你所整理的是網路上流行的版型,出糗了,抱歉抱歉!

yann 提到...

看不太懂你的意思,「流行的」是什麼意思?而且這些版型只能用在blogger.com,別的系統沒辦法用喔,要到後台改整個語言的。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