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Ingmar Bergman Persona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這種震撼不是時時有。但我願永生追求這種震撼。這種震撼才令我覺得生活有意義。才令我覺得人生真實地活著。並不是說我是個嚴肅緊張、時時刻刻不得放鬆的人。事實上我天天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正因為如此,震撼才顯得如此真實而珍貴。

如果人無法進步,生活是為了什麼?

人生愈活愈無言。不是真無言。是所有智語都被說盡了。如果真要認真再說什麼,事後回頭只會覺得好笑。那個當下的好笑。

那麼人們是否要繼續言說、繼續表達、繼續陳述呢?透過各種藝術創作表達自己呢?當然要。即便陳腔濫調都已說盡,每一代人都仍然試圖創造新的語言。因為,如果沒有任何陳述留存,誰能證明我們來過?

證明來過這件事或許不重要。但所有來過的痕跡組合起來,就是文化與歷史。

沒有文化與歷史,誰來證明人類來過地球?話說回來,人類要證明給誰看?

Persona號稱Ingmar Bergman最晦澀難懂的作品。他也直言不在乎任何觀眾想法。這晦澀最美。整部電影似謎似霧,正如人生晦澀如謎似霧。所有藝術進入抽象難解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人生原本就是一團謎。沒有人能說破看透。

我也看了號稱封影之作Fanny and Alexander,大師年事已高,對人生已臻圓融,電影裡充滿老年睿智觀照人生之樂。性愛之樂,孺慕之情,生之苦惱,死之難解。每個階段看人生各有樣貌。我亦鍾情Persona的苛刻神祕。

該當這年紀。就當這年紀。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