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Haruki Murakami :after dark


Haruki Murakami : after dark 法文版書封

最近走進書店,整個被村上春樹包圍了。村上春樹又復活了。成為台灣書市之神的樣子。不知道在日本,村上是否也是也有這樣子的功能呢?

我讀村上的作品,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那一年,我好像十八歲吧,在學校的圖書館裡,讀到了他的【聽風的歌】。那時候的年紀讀那個時期的村上春樹,彷彿剛剛好,所以很快就融入那種氛圍裡了。

人都會成長。這是閱讀當代創作的有趣地方。隨著作家一起成長。隨著搖滾樂手一起成長。看他們一個個變老,聽他們說充滿智慧的話語,分享他們成長的故事。

村上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誰能笑米克傑格?」,他在裡頭寫道:「米克傑格年輕時發過豪語:『到四十五歲如果在繼續唱著【滿足】,不如死掉算了。』但如今他過了六十歲,還在繼續唱著【滿足】,還有人嘲笑這件事。但我笑不出來。」


Paul Auster : Hand to Mouth

最近的閱讀也像啟動食物鏈一樣,全部都有關聯。例如看了一點點的保羅奧斯特的【失意錄】,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竟也有一說是村上春樹「最推崇的作家」﹣﹣村上究竟「推崇」多少人啊?不過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原來這個世界上,無論哪個地方,哪個國家,類似的人遇到的事情,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我不喜歡這本書的結語。

其實當年為了「做功課」,在書店買的第一本中文譯作就是他的【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看完之後覺得並不是自己喜歡的路線,從此也沒再讀他的作品。不過,作品和人是兩回事,讀傳記是另一種樂趣。

總之,閱讀始終能帶給我最大的樂趣。

最近試著把社群工具移至tumblr。原本剛剛只是想po一張村上【黑夜之後】的封面,因為人在家裡就乾脆在BLOG裡po。果然換了介面就囉嗦起來(註)。倒也無所謂。有興趣的朋友,以後也可以不定時到我的tumblr:http://camusyann.tumblr.com/走走逛逛。

註:tumblr較適合在移動中使用,像是腦海裡的便利貼,可以支援twitter和facebook同步。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