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不合時宜的哀愁 | Art Taipei 2010 (1)

首先要感謝在推特上認識的新朋友P.如果不是她的邀請,我大概沒機會踏入這次台北藝博會(http://www.artsdealer.net/).展期只有5天,實在太短了.我想大概是世貿的租金和檔期問題,當然還涉及到各個參與展出的藝廊及藝術作品等各種技術層面問題...不過這樣的展覽做一次要費不少工夫,5天實在有點可惜.

據我以前接觸一些藝廊的經驗,其實很多收藏品的買家都是金字塔頂端的貴客,他們與藝廊自有門路,根本不需透過藝博會這種大眾藝術活動場合來介入.搶手的珍稀藝作,甚至一有風聲就被訂走,買家們連搶都搶不到.不過這次藝博會最難得就是在於幾乎集合了全台灣的藝廊,以及中國,韓國,日本,泰國,西班牙...等地區的藝廊一起參展.你可以想像那種場面有多麼盛大.小小的世貿怎麼能容納下那麼多間藝廊.雖然藝廊經營是很商業化的選項,但是藝術家的作品自然不脫藝術作品美好的本質.走進擁擠且略顯凌亂的會場,我仍然被空氣裡瀰漫的藝術靈魂深深撼動.

每間藝廊幾乎只有一些空間來容納作品,更別談要塞下多少藝術家的大作.比較吊詭的是因為藝博會是以[藝廊]為單位而非[藝術家],所以現場從新生代一直到已經作古的瑰麗珍品都涵括在內.我和朋友P都抱持著逛逛走走的態度,事後發現大錯特錯.因為這小小的空間裡容納得何止是藝術作品.數以千計的藝術家的靈魂都在衝著我們說話,我在許多美麗得令人落淚的作品前駐足而不忍離去.但是我們只擁有短短幾個小時,根本只能走馬看花.下回再有機會,我大概會做好全天入場的戰力全開模式.其實會場中央備有臨時用餐區,還被我取笑數落了一頓,但事後回想確實有其必要(雖然位置實在很值得商討).

因為作品實在太多太美妙,我只能隨緣拍下幾張.進場前我和朋友P都怯怯不敢拿出相機,討論起著作權的問題.正如日前我在部落格BSS演唱會提及的問題[演唱會能夠拍照錄音錄影嗎?],我們對於藝術作品能否被攝影也持保留態度.我和朋友P隨後繼續討論,一致認為其實拍照也等於某種程度的傳播宣傳.而且這還能討論到CC創用的範圍.在不做商業用途,且標示著作的情形下,有限度的傳播其實是被許可且接受的.

當然現場有許多藝廊是不接受也不允許拍照攝影,他們會掛出一個[禁止攝影]的牌子.這就是很明確的告示舉動.如果藝廊本身有宣告行為,那自然沒有商討空間及模糊地帶,民眾必須乖乖遵守.

以下就貼出我當天拍到的幾張.當天會場區分為多種展區,我拍到的應該以「台灣製造-新人推荐特區」為主.所有的作品我都直接打出藝術家名字.其他國外藝術家的作品,我也儘量將藝術家名稱直接攝入,讓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行google.

藝博會當天,我對這個女孩的作品印象深刻.她將所有我們日常生活的場景,全數融進各式各樣可口的蛋糕裡.現場人潮不少,大家爭相拍照留念.這些美好的藝術作品,買不回去,能拍回去大概也能聊以自慰.展區的玻璃櫃裡有陳列她的作品,現場也懸掛出她的作品照片.當時我就聽到有人在詢問那些蛋糕作品的價格,記得有聽到好像是12萬...不過今天看報紙消息,她的作品在此回展覽中全數銷售一空,最高價10萬.







在網路google了一下,發現有人做了不錯的介紹,而且有更完整的作品照片:回返的意義:林玉婷的蛋糕場景(http://ichyoije.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09.html)

這個女生的作品我也很喜歡.這些藝術家的心裡在想什麼呢?我看著他們的作品,幾乎可以看到他們敏感易碎的靈魂.面對這麼巨大而複雜的商業社會,藝術工作者得需要擁有多麼剔透玲瓏的心思,才能創作出這些動人的作品?

我覺得她的作品很可愛,又有點淡淡的哀傷.很乾淨,很潔白,也很冷靜.









網路上有不少她的展覽資料,很容易google到.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