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乘著光影旅行 | Let the Wind Carry Me






完全因為意外,去看了這部電影.本來今天只是和推友去吃敦化南路巷子裡聞名已久的老友記(日後東區的朋友有福了!!!平價又美味的港式餐廳!有空會寫推荐文.)後來正咩推友說要去五分埔,我每回去五分埔總摸不著門路,自然樂意跟著正咩這位五分埔達人來一趟五分埔之旅.逛完之後,正咩說[乘著光影旅行]好像要下片了,要不要去看?

於是N年沒有花錢進戲院看電影的我,就這樣進了戲院,為原本應當俗艷的今日,劃下一個相當有氣質的句點...(遠目)

............................

我看光影旅行,從頭冷靜到尾,是過了熱血的年紀嗎?這是一部誠懇的紀錄片,忠實呈現電影工作者銀幕後的生活,非常生活.我喜歡片子開頭說的:時間賦予生命意義.你花多少時間在哪裡,你的生命就在哪裡.

聽說很多人看這部戲都噴淚,害得哭點很低的我也相當緊張.正咩說她一定會哭花眼線,我說我也是.但她又說,不過也有人哭點很特別,就是一般人噴淚的場面他不一定會噴淚.沒想到正咩說中我,我從到尾都很冷靜!!!!

說不出冷靜的原因.大概是電影本身很冷靜.導演以相當局外者的旁觀身份,述說李屏賓這位"光影詩人"的故事.稱呼他為"光影詩人"實在當之無愧,透過電影裡的鏡頭,你會深深折服在這位光影大師的鏡頭之下--不過,關於"攝影師"這個角色在電影工業裡的地位,電影開場的第一個場面,就已經道盡千言萬語.

在電影裡頭,李屏賓和候孝賢在麻豆拍戲,民眾騎著機車經過,認出候導演,熱情地過來與候導演握手.當時李屏賓和候導正在討論電影拍攝如何進行,但卻被熱情的民眾打斷.候導演伸手回應民眾的熱情,並熱情回答民眾問題.李屏賓只得摸摸下巴,默默退出電影正在進行的工作,正如同電影上映之後,攝影師便默默退至銀幕之外一樣.

電影完成之後,光芒與榮耀多半是屬於演員的,再不然是導演的,其他幕後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無聲的.而這部紀錄片,翔實而且誠懇地記錄了李屏賓的工作情況,生活狀態,或許正讓人進一步思考每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與生命意義.

我在看電影的當下,沒有噴淚,也沒有絲毫熱血,甚至沒有感動.但是看完電影,李屏賓最後消失在巷弄裡的身影,電影最後呈現的黑色巨幕,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不忍離去.偌大的黑色安靜戲院裡,響起了悠悠的歌聲,伴隨著黑底白字的字幕,我卻只是靜靜坐著.和廳內將近半滿的觀眾們一樣.

傍晚19:45的電影,散場時已是夜裡九點許.看片子的當下有些抽離,不停估量電影何時結束.趕搭最後一班電聯車,乘著夜色踏上歸途.台北車站裡依舊是擁擠的人潮,每個人和每個人在歡笑,在道別,各自踏上不同的旅程.我的心裡卻漸漸地感到悵然,感到失落.

銀幕上美妙的光影,銀幕下卻是隻身上路的淒涼.光影詩人真的快樂嗎?在完成工作的時候,他實踐了自己,但同時也失去了很多.就像電影最後,李屏賓說的.某一年在新疆,拍一個新導演的戲,工作結束後發現手機裡竟然有二十多通未接來電.他的心都慌了.什麼樣的急事需要連打二十多通電話.這二十多通電話都是沒有號碼的來電,李屏賓心裡著急如焚.後來忽然有朋友傳了簡訊來說:恭喜你得到了國家文藝獎!!李屏賓說,那一刻,他忽然明白,原來自己心裡最掛念的,還是家人.而在國家文藝獎的頒獎典禮上,他說了這段插曲.他同時感謝頒給他這個獎,提醒他家人的重要.因為家人總是在那裡,那樣的"日常"及"總是",很容易讓人忽略.

很多人羨慕他人工作上的成就,但一個人為了自己的理想,夢想,自我實踐,得付出多少代價?電影裡訪問了許多導演,王家衛,候孝賢,姜文,徐靜蕾,還有許多工作人員如杜篤之等.以及國外許多和李屏賓合作過的導演及電影從業人員.李屏賓在電影工業打滾二十年的資歷,使得他具有許多比年輕新導演更精準優秀的電影實際經驗.他甚至能和台灣國寶級導演候孝賢相互較勁,例如拍攝某片的時候,李屏賓說"加些濾片吧,光不夠."候孝賢:"清朝油燈的光就是那麼暗啊,我要寫實啊".李說:"加濾片也是寫實啊,華麗的寫實啊."據說候孝賢的電影從該部之後開始出現了較多的色彩.李屏賓的意見左右/改寫了候孝賢的導演風格歷史.

電影的最後,李屏賓自我剖析的一段相當誠實.他說:"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在家.但是這是我的工作,無法改變.如果為了陪伴家人,或為了和兒女在一起,可能我就沒辦法完成我的工作.如果這樣,我可能一生都不快樂.我在結婚之前,就已經選擇了這個工作.我找到了自己的路,我要繼續前往."

電影最奇怪的是,只出現了李屏賓的媽媽和他的兒子.他的妻子與女兒沒有受訪.我也記得他的兒子唯一現身說過的一段話是:"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有一次電視上播一個頒獎典禮,爸爸得了獎,上台領獎說話的時候,我就跑去把電視關掉.因為很生氣爸爸不在我們身邊.現在我長大了,我知道爸爸是為了工作,所以不在我們身邊."

為什麼聽起來很心酸呢?

歡迎大家把握最後上映機會,去欣賞台灣電影的藝術瑰寶.










[最近場次]
台北信義威秀
6/5(六)~6/6(日) 12:20 / 19:45、6/7(一)~ 6/9(三) 12:30 / 20:00


[link]
[乘著光影旅行]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LetTheWindCarryMe

*劇照全數引用自開眼電影網及[乘著光影旅行]臉書相簿.

3 則留言:

bg 提到...

yann:剛好我看這片時,映後有導演座談,你覺得奇怪的地方,也有觀眾提了出來。妻子沒受訪的原因其實是時間巧合的沒對上(雖很容易讓人誤解是不是夫妻關係出了問題,笑)。而兒子有訪到,是因為那時他人剛好正在台北。

C 提到...

BG:

感謝妳解開我的疑惑.
我也有想過是單純的時間地點等客觀因素,
但不可否認,
李的成功彷彿是來自妻子與孩子的包容,
相對來說對於他們來講,
他們的家庭就必須接納一個[出席者].
我覺得好遺憾.

好高興在推特上與妳相認毆!!
下回一起出去玩吧!!

C 提到...

哀唷,
[缺席者]打成[出席者]
我在幹嘛啊...(掩面)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