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Chungking Express (1)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圖說:
1,照片裡是王菲專輯[胡思亂想].她當年被王家衛導演找去拍[重慶森林]的時候,也是她在香江樂壇初初展露頭角,乍紫當紅之際.那時的她理了短短的頭髮,剛從紐約回香港,重新改變個人形象定位及特色.這張專輯同時翻唱了知名美國樂隊the cranberries及知名夢幻空靈樂隊Cocteau Twins的作品.同時也開始她的[一專輯一中文歌曲]策略,試圖在香港專輯裡放入中文歌曲.專輯裡收錄的[誓言]是她與當時男友竇唯合作的作品.歌曲裡竇唯雖然並未現身,卻吹奏了一小段笛子.此片一出,可說成為奠定王菲從此傲視華語樂界的基石.
2,新買的手機被我很俗艷誇張地貼了一堆假水鑽.像幼稚的高中女生一樣.手機桌布被我換成[重慶森林]的DVD封面.DVD重新收錄許多電影各種版本皆未剪輯的畫面,也挖出許多影迷心中不同的故事影像.

................................................................................

公視自上週六起,固定每週六晚間電影院要播大師作品.首位登場的是香港導演王家衛.首部電影是[重慶森林].電影播完還請了影評人特別剖析--這部是請藍祖蔚--完全是比照電影映後座談的模式,真有趣.我一直是王家衛導演的影迷.他的電影陪伴我走過青春時期.但是直到週六看了公視播的版本,我才發現我又重新體驗了一次[重慶森林].電影當年上映的時候,我二十出頭,總覺得電影無比憂傷.233數著愛你一萬年的罐頭一直跑步,633則是對著肥皂毛巾不斷喃喃自傷.這根本是一部失戀電影嘛.

欵,重新看了公視的播映版本,我整個傻眼了.怎麼變成一部這麼可愛的暗戀電影啊!!!!整個感覺都不同了啊!!!!是年紀的關係還是版本的關係?又或者兩者皆有可能.因為公視的版本多了好多我沒看過的畫面,整個推翻當年我那種莫名其妙愁苦的印象!!!整個甜蜜到不行啊!!!!!!!!!根本就是一個甜滋滋的藍莓派啊!!!!!!!!!王家衛真的是超級會談戀愛的導演啊XD!!!!!!


妳能告訴我,這張登機證的目的地是哪裡嗎?
這張登機證還有效嗎?
最近我的感覺忽然變敏銳了,
沙丁魚什麼時候有豆豉口味?
我應該清理機道,
迎接另一班飛機降落。

如果有多一張船票,妳願意和我一起走嗎?


再回頭去看[花樣年華]的船票理論,
[重慶森林]就更甜美了!!!


[重慶森林]被剪片段

[失眠的人不應該喝咖啡]
當年看的版本好多都重新問世了
我沒有追DVD都不知道
這段是今天上網才追到
連昨晚的公視版本裡也沒有這段
633說他會失眠,睡不好
但是他每次來都買黑咖啡
阿菲在他的咖啡裡偷放兩顆安眠藥
633說:怎麼味道怪怪的?
阿菲說:我放了減肥糖(代糖).

這段其實呼應到阿菲後來偷偷潛入633的生活裡.
所以被導演剪掉可以理解.
現在放入DVD裡,有另一種趣味.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