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the last station | 人生終點站

感謝朋友S的邀請,週二的晚上去看了這部電影試片.中午在同一個影城看了另一部紀錄片的試片,則是因為恰好與目前雜誌另一個進行中的專題相關.一天之內歷經兩種巨烈震盪,真的滿可怕的.尤其我已經超久沒在電影院看片了(包括試片).中午的紀錄片是環保議題,原本立意良善.但是出發的立場及角度太過偏執,反倒教人不知如何是好.這有點是紀錄片的宿命.紀錄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透過鏡頭傳達出來的東西原本就有多重詮釋.尤其導演立場鮮明地闡述他自己的理念的時候.我在看紀錄片時就覺得,這部紀錄片太像在傳教了.不管你想說的是什麼,用這麼強烈的方法來做,其實就是在傳教.導演就是宗教家.我個人不偏愛這類型的紀錄片.(而這件事和影片內容已經無關)

至於片商的角度和心態,又是另一回事.我覺得如果真想推廣片子理念,基本上就不能想到商業營收的部份.如果你是在述說一種理念,怎麼會要人付錢來聽你談理念呢?做免費放映都不見得有人來看毆~!做紀錄片是一種志業.性格決定命運.你想什麼,你就是什麼樣的人.誰也無法改變.即便是同樣的行業.就像我先前遇到的影界前輩.她就是那種理想性格令我吃驚的人.年紀大我整整十歲,每天都在跑連我都沒有注意到的各種小眾,獨立性質的影展及藝術活動.她對於事物的熱情遠遠超過二十歲的年輕人.或許是知天命將近,反而有種急迫感.這種感覺是年輕人沒有的.生命賜給我們多麼寶貴的體悟及歷程.年輕人的衝勁是另一種.正是這種人類的歷程組合成了世界.

提到前輩,是因為目前她就在做紀錄片的活動.她和我們說:看紀錄片的人和看好萊塢片的人是多麼不一樣啊.話中無任何貶意或他意.前輩在我心裡是個謙遜的人.從不對任何人出言不遜,對任何人也從無高低之別的對待.

言歸正傳,我是要寫晚上這部啦~~~~~我是煽情派!!!!我愛看煽情片啊啊啊!!!只要人物美,風景美,故事美就能收買我了~~~~!!!!

這部電影講的是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晚年的生活.電影拍攝地點風景優美,都在鄉間.我在書店翻了電影小說,原著作者說,他就是看了瓦倫金的隨筆而興起寫這部文豪傳記的念頭.瓦倫金是當時托爾斯泰學派的忠實信徒.電影裡拍攝到托爾斯泰首次與他會面的情形,James McAvoy的表現亂精彩一把的啦~~~~~!!!!藍眼睛立刻淚水滿盈毆毆毆~~~~~電影的演員每個都精彩萬分!!!!!我一開始是純粹為了James McAvoy去的!!最近被他迷倒了!!第一次看到他是納尼亞傳奇裡的羊人!其貌不揚的小配角!沒想到後來戲愈來愈多!而且開始擔綱主角!最神奇的是近年連拍了贖罪(Ian McEwan名作),珍愛來臨(珍奧斯汀傳記),還有這部托爾斯泰的電影!堪稱文學名著小生界第一把交椅啦!!!!他的藍眼睛超迷人的~~~!!而且明明他的臉有點歪,長得也不帥,但是一上鏡就被他的神采折服了~~!!!讚啦~~!!



還有這位老先生~Christopher Plummer!!愛死他勒~~~!!!一邊看一邊覺得這位老先生好帥~~~!帥到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戀父情結啊~~~!!!當然,他演的是大文豪托爾斯泰啊啊啊!!!加分啦!!!看到最後托爾斯泰在一個偏僻小車站掛點,後來上百民眾一路哭送的畫面,真的狂噴淚!我感動的是,這樣一位偉大的文學家,在世時就得到極高的肯定與尊重,而且人民都如此愛護他,台灣有哪位文學家掛點,會有民眾哭成這樣???




人生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人.親人,愛人,朋友,師長.這中間有誰能與你心神交會?這是難能可貴的緣份.



知名老牌女星的表現令人驚歎!!!她將托爾斯泰夫人蘇菲亞的瘋狂與歇斯底里詮釋得出神入化~~~!!!電影裡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看她表演!!!托爾斯泰晚年真可憐!!!要忍受這位可怕的夫人天天對他施以精神折磨.但是他離不開她,因為她是他的繆斯,而且兩人十分深愛對方!!其實大文豪晚年的夫妻生活相當寫實而常人化.我所謂[常人化]就是指這對神仙美眷的生活和一般夫妻無異,一分鐘前彼此咆哮,一分鐘後又大享魚水之歡.事實上這就是人生.因為我看到他們就如同看到我老爸老媽的生活被搬上螢幕一樣.唯一的差別是我爸不是文豪,我爸我媽都是再平凡不過的老百姓.





我喜歡英文片名...很感傷...又點題.電影拍的是文豪托爾斯泰離世前那段時間的夫妻生活.兩人感情如膠似漆十分恩愛,最後卻因其作品版權歸屬理念不合而陷入強烈情感糾扯.而最後托爾斯泰不僅是走到人生最後一站,事實上他也真的是在一個小小火車站裡掛點.

人生走到終點剩下什麼呢?大家可以看看托爾斯泰的終點.



電影改編原著小說封面之一,印有托爾斯泰的肖像.

The Last Station: A Novel of Tolstoy's Last Year(1990)
A novel byJay Parini



電影簡介:
為愛起程 the last station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