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風會隨子夜的鐘聲北去...



晚安北京 汪峰
詞曲/演唱:汪峰

我將在今夜的雨中睡去
帶著街上祈禱的男孩
伴著國產壓路機的聲音
在今夜的雨中睡去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未眠的人們

風會隨子夜的鐘聲北去
帶著街上祈禱的男孩
帶著路旁破碎的輪胎
隨子夜的鐘聲北去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未眠的人們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孤獨的人們

我曾在許多的夜晚失眠
倒在城市夢幻的空間
倒在自我虛設的洞裡
在瘋狂的邊緣失眠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未眠的人們

我覺得越來越有些疲倦
聽著隔壁提琴的抽泣
喝著世事煮沸的肉湯
越來越有些疲倦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未眠的人們
晚安 北京
晚安 所有孤獨的人們

*歌詞為帶子裡LIVE演出的版本.

臉書上有人分享出來汪峰這首[晚安北京],聽完之後很喜歡也很訝異.因為這些年常去中國幾個城市遊走,每回不忘補些台灣買不到的大陸歌手或樂隊的唱片.常看到鮑家街43號,卻都沒有想拿起來聽.原來汪峰是這支樂隊的主唱兼靈魂人物.

1997年汪峰寫了這首[晚安北京],2007年他自己發行的專輯裡又寫了[北京北京].有人說[晚安北京]其實意有所指...國產壓路機,祈禱的男孩,傷口的巨響,破碎的輪胎....



北京北京 汪峰
詞曲/演唱:汪峰

當我走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
我的心似乎從來都不能平靜
除了發動機的轟鳴和電氣之音
我似乎聽到了它燭骨般的心跳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兒死去
我們在這兒祈禱
我們在這兒迷惘
我們在這兒尋找
北京 北京

咖啡館與廣場有三個街區
就像霓虹燈到月亮的距離
人們在掙扎中相互告慰和擁抱
尋找著追逐著奄奄一息的碎夢

我們在這裡歡笑
我們在這裡哭泣
我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兒死去
我們在這兒祈禱
我們在這兒迷惘
我們在這兒尋找
也在這兒失去

北京 北京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離去
我希望人們把我埋在這裡
在這兒我能感覺到我的存在
在這兒有太多讓我眷戀的東西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兒死去

我在這兒祈禱
我在這兒迷惘
我在這兒尋找
也在這兒失去
北京 北京

查資料時發現,原來汪峰很喜歡一位中國詩人食指(郭路生).在2009年的新專輯裡並向他致敬.郭路生也寫過一首[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在PTT的中國搖滾版上,看見有人將他的[晚安北京]與此詩聯想在一起.我個人約略讀了,倒覺得關係不大...不過藉景抒情,寫情,都是感性的人們很自然的反應.

這支現場錄影的帶子,不知是何時拍的.裡頭的汪峰仍然戴著度數頗厚的黑框大眼鏡,蓄著及肩長髮.長髮的長度很有意思,具有象徵意義.[鮑家街43號]號稱是首支全數科班出身的樂隊,當時成員全部來自中央音樂學院,隊名也是直接取自學院的地址.在帶子裡看起來,他們也與當時標榜搖滾的樂隊們的形象不太一樣.單論頭髮長度,汪峰就不是蓄著能夠在舞台上瘋狂嘶吼甩頭的大波浪長髮,而是帶點學生味的妹妹頭似的及肩造型.而在舞台上他及隊員們也都是很簡單的襯衫及牛仔褲而已.

[搖滾帝國]網站有簡單介紹,寫著"...Jim Morrison之所以偉大,是由於他的自信與才華和那超乎凡人的思想及特質,這些共通點,我們可以在”鮑家街43號”主唱汪峰的身上一覽無遺,此張專輯「晚安北京」是他們的第一張作品,你可以發覺迷幻的精髓、藍調的精神和搖滾的精子在專輯中每一首歌裡徹底表露,音符與詩詞在歌曲裡纏綿,吉他與鍵盤無時不刻的溫存,貝斯與鼓如熱戀情人般緊密的擁抱...非常確定的,Jim Morrison於1971年登天之後,隨即投胎轉世於中國北京,取名汪,字峰,創建”鮑家街43號”樂隊。在一個合成樂器氾濫的現代,在一個電子誘惑充滿的年代,在一個效果器降價的時代,”鮑家街43號”的音樂中依然沒有Noise,沒有Feedback,沒有Fuzz,而是有深沈的吟唱,有經典的撥弦,有復古的琴聲,有紮實的節奏,有沈穩的鼓點,尤其是有如假包換的搖滾情感,這是一種幸運,換一個角度這樣說,市場流行化了的”鮑家街43號”?但一切的根源終究是深植於搖滾、爵士和藍調的心,若真的要去評論他們的音樂層次,毫無疑問,The Doors、Grateful、Dead、Pink Floyd也不過如此。"...哈哈,是否過譽呢?簡介寫到這樣,好像不買都對不起自己啊~~!!!!這些天來去唱片行找一找.

不過我也非常喜歡藍調,單憑他們有一首just like blues就引起我的好感:)但網路上已找不到這首歌.若有網友們知道請留言告訴我,感激!

送上一首鮑家街43號同名專輯裡的歌曲,[小鳥].(帶子裡的汪峰還是帶著很厚的大眼鏡啊!!)


China Blues Rock Wang Feng & 43 Baojia St Band Beijing Blues Rock
汪峰 與 鮑家街43號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