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黑暗中的微光...側記 GAISEI TAIWAN (1)

應該好好寫一下這次GEISAI活動.
因為這是移植自日本的難得經驗
相當值得台灣有關單位參考及借鏡

但照片實在太多了
花了點時間只整理不到一半
先發些照片上來
因為每張都想介紹

展場當天
我看到很多很棒的作品
卻只是走馬看花
因為時間很緊迫
無法一一仔細研究欣賞
而且我覺得這些年輕朋友花那麼多時間和心血佈展參加
卻只能陳設一天實在太可惜了
不過這涉及主辦方的出發立場/立意/動機/用心
以及時間及利益成本等太多問題了
在寫文之前先放些照片

我拍照時曾納悶
這些創作者為什麼沒有把名字標示在清楚的地方
因為現場大家都會拍照做記錄
但當天共有275件作品參展
誰會記得我拍的照片是誰的作品呢
後來在路上聽參加活動的人說佈展時間只有三小時
我才明白為什麼...
而且回家時聽到這三個女生談話
才發現許多人對活動頗有微辭
她們甚至說:村上隆根本是來搶錢的啊
(這點之後寫文再一起探討)

現場好多作品我都好喜歡
甚至來不及拍
我覺得台灣年輕人活力無限
創意及設計都有生猛潛力
只是缺少這樣一個出口/舞台/展場

這些作品全部擁擠在狹小的華山裡
真的好辛苦啊
而且展場其實也是很現實的殘酷舞台
每個創作者的攤位人氣一眼便知

我拍的這些作品們
每個都像是初生待哺的嬰孩們
只期盼大家一點青睞或欣賞駐足的眼光
每件作品都蘊含千言萬語
這都是創作者們的心血結晶
簡單一幅照片
背後可能都是一千字的故事...



這裡是主舞台區.活動當天邀請了盧廣仲,宇宙人,張懸,旺福一票新生代樂手及樂隊一起來共襄盛舉.看得出來主辦方的用心.包括邀請的表演嘉賓都是走創作路線,和鼓勵藝術的原創精神相呼應.從實際面來說,當天活動完全是免費入場,其實台灣日後若主辦此種活動可以酌收門票.我覺得收入還可以回饋到參展的朋友身上,有何不好呢?而且通常這類活動參展朋友還要付場租費或報名費呢.

其實近年興起的創意市集,自從有官方/公部門或企業介入之後,反倒沒那麼精彩了.原先來自民間最精彩動人的旺盛活力不見了.這些朋友們都轉進哪裡去了呢?資本雄厚的開始走向獨立品牌經營之路,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由於GEISAI的精神之一是鼓勵/提攜後進,所以當天活動完全沒有資格或類型限制.只要你想參加,無論年齡職業,作品是繪畫/攝影/雕塑/多媒體...全部來者不拒.當然這種方式會出現良莠不齊的現象,也更加引來[搶錢]之說.但是有繳費報名就能搏得舞台上的一席之地,就資本主義的精神來說,算是發揮得相當淋漓盡緻.這同時也是村上隆相當知名的個人理念之一.

我相當喜歡這位朋友的作品,攝影上全部壓著黃色的星星,像是盛載著祕密與心事的詩.



現場的佈置也是各顯神通.許多藝術工作者們還得要有佈置場地的經驗才行呢!!當然有很多藝術家是完全沒有佈置場地的.倒也顯得各有風格.

當天參加活動的群眾們是最佳風景.由於是GEISAI展,自然吸引大批對設計感興趣或是業界人士前來遊玩,全部都是潮男潮女.喜歡街拍的人當天一定能滿載而歸:)



毆,我最愛的物件就是手槍了!!!這把糖果槍多麼有趣?上面還有小小士兵哦!!手槍的形象也常被應用在各種藝術創作裡.畢竟[戰爭],[暴力]等多重隱喻,很適合突顯[和平]之類等相關議題.


同一位創作者的作品.



這位朋友很厲害!!租下兩(還是三?)塊場地!!所以自然也吸引/容納了大批的人潮!!這位創作者的作品全部都是人體攝影,而且清一色裸體!!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太吸睛了,在人氣上就大勝一籌啊!!!



場地佈置也相當用心!現場還放了床呢!!有書桌,有筆電,完全就是營造一個[自己的房間]的路線及味道.可惜我參觀的時候現場已經擠滿人潮,其實我無法仔細欣賞他的作品,甚至場地.



關於[赤裸]這件事,也是許多藝術家們愛用的主題.每個作品都在說話,傳達藝術家們的訴求與宗旨,你聽見了嗎?

恰好去GEISAI的前天才去聽的David LaChapelle,演講有提到[赤裸]這件事.他說:[你們看到裸體會覺得不舒服,為什麼每天看那些暴力的新聞不會不舒服呢?]他是令我充滿驚喜的攝影師,由這番話你就能知道他多麼特別.我覺得這是每位藝術家的天職和使命.汲汲營營於生活的我們,早就失去了對於美感的敏銳及嗅覺.所以我們需要美,需要藝術,需要藝術家.

這位朋友當天有得獎,但我忘了什麼獎...





也是我喜歡的攝影作品.全部都是黑白照片.很詩意.很冰冷.很疏離.

*最近常聽張懸的[微光]...標題純粹是獻給所有在黑暗裡奮鬥的藝術創作及工作者們.與歌曲...倒是無關:)

**文中拍攝照片皆是創作者的心血,如果恰好有創作者看見本文,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會加註你們的姓名及網站/部落格等資訊.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