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尋找一種信仰...側記FUNKY LIGHT動畫精選

之前在MOCA舉辦的funky light藝術節已經落幕,我趁此機會,看到了幾部可愛的動畫電影.離開MOCA的時候,我聽到一個男人對同行的一名女子說:如果有經費的話,就還會再辦啊!這也是我的心聲.希望官方多撥些經費預算給藝文團體,舉辦藝文展演.美感與文化的養成,靠的就是這些生活裡點點滴滴的累積啊.(欵...其實根本不知道別人在聊什麼就自己對號入座*逃~)

MOCA裡有一間小小放映室,在藝術節期間每天循環播放策展單位邀請而來的各國動畫電影.從資料裡看起來,似乎是由三個地方募集而來:安錫國際動畫影展(annecy festival),SIGGRAPH,加拿大國家電影局.我為了看這些精彩的動畫片,前後去了兩趟都沒能看齊.每部片子大概五至十分鐘不等.由於包括世界各國作品,一路看下來十分過癮.包括法國,匈牙利,西班牙,阿根廷,愛爾蘭,德國,美國,丹麥,加拿大....這些動畫電影裡充份展現了各國民族不同的思惟模式及動畫風格,可以說是一次豐富的動畫電影大集合.

有趣的是,雖然這些片子都是動畫,但是大多數片子的中心思想卻都是非常嚴肅的.作品無論是敘事型的,抽象型的,表演型的,影像型的,...而表現手法更涵括水彩式,電腦動畫,拚貼,砂畫...各種風格--尤其好幾部都是專攻人類及社會的制約關係...由於主題相當類似,我都懷疑這些片子是否是針對同一主題募集而來的呢?

這回放映共四十部片,我日前查一些資料,發現有一位[專業級]的作者,在新聞台介紹了2009年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我從他的文章裡查出一些線索,進而連結至YOUTUBE,才發現原來有的影片都有上傳,可以做線上觀賞哦.有的就只有圖片,比較可惜.更可惜的是一些非英語系的片子,礙於這世界還是英語為強勢(我也只通英文啦),所以非英語的片子資料查起來更是困難重重.我就幾部查得到的片子和大家分享.也希望以後大家有機會,不妨多去親近這些展覽,很有趣的!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在Utube的官方帳號:http://www.youtube.com/user/annecyfestival

Western Spaghetti by PES (2009 Sundance Film Festival Winner)



這部片子[另類義大利麵]很有趣.藉由片子裡的主人炒義大利麵的素材,進而推展出一幅現代人生活風貌.例如拿便條紙做cheese,還有鈔票也能入菜:)

El empleo (Extract) - FIPRESCI Award 2009



這部[職場現形記]是本屆funky light動漫片裡我喜歡的作品之一.作品精準而嘲諷式的描述上班族的無奈.例如男主人起床上班,家中女主人和孩子跪地成為他用早餐的桌椅.出門上班時,女主人又變身成為他的衣帽架.出門上班等公車,結果還有[人力車]直接為他服務.馬路上還有[人力紅綠燈].進了辦公室是[人力電梯].最後工作的方式最為諷刺:男主角直接趴在主管辦公室門口前,任人踐踏--這就是他的[上班族悲歌].當然攻擊的力道好像重了一點悲觀了一點.這是阿根廷的作品.不曉得是否在南美的人比較苦悶?或是面臨更恐怖的勞資不對等關係,才有這個作品呢?(我想太多了?)可惜這裡只有擷取作品37秒.

Ex-ET



這部就輕鬆多了.很有意思的動漫短片.告訴你特異獨行的外星小孩最後都去了哪裡! 而且全部都上傳了,可以直接看完.

L'HOMME A LA GORDINI



(本圖出處語系似法文(?),發文者卻使用周星馳的圖片做為頭像...莫非他熱愛港片?)

法國這部[城市奇俠]是鮮艷色彩的卡通片,片子裡頭無論男女全部都赤裸下體,卻出現一位拯救眾人的[城市奇俠],他四處發放藍色長褲給不想赤裸下體的人穿.男女主角因為穿上藍色長褲都興奮得手舞足蹈,眾人見到他們穿上褲子(遮住下體)的反應如同我們現實生活裡見到赤身裸體的人一樣驚恐.這樣的思考方式是不是很[法國]??哈哈.

還有其他更多我都好喜歡的作品,如果有查到資料再來貼給大家看.一起分享.

更多詳細的資訊,大家可以點至下列聯結參考.也就是我文中提及的[專業作者]:Annecy 2009: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 Ulysse亂彈:歐洲動漫/風景Note de BD

*本文標題來自[有河book]女主人新寫的一篇文章[為沒有風景的窗戶致哀].裡頭提及:"...即使是葛林都曾寫過這樣的文字:「如果你曾拋棄一個信仰,請不要拋棄所有的信仰。」..."為什麼生活這麼辛苦呢?我們是不是都在尋找生活裡另一種快樂的可能?有沒有一種生活是純粹理想而不用付出代價呢?在現實與夢想的夾縫裡,我們又該如何拿捏輕重,抓住那不遠又不近的距離呢?我想...葛林這句話是不錯的答案吧.(和funky light好像無關啊...)

動畫確實是生活裡一個不錯的放鬆選項.儘管主題有的嚴肅,但也不乏輕鬆活潑的,詼諧逗趣的作品.而且動畫片撇除人力拍攝的許多無法碰觸的人為因素,反倒有更多想像空間可以發揮.這或許也是動畫的魅力之一.

1 則留言:

C 提到...

2011年最後一個月,有人貼完整版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YXIl8yEtjvg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