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明星

今天和香港來的一位推友去咖啡館喝午茶.約得很突然,起因也很突然.推友是因公來台,在推特上僅僅小聊過幾回,但是今日聊天卻很有收穫.

由於近日颱風襲台,天天刮風下雨,為了方便,我直接和他約在台北車站.而車站附近,想來想去只有這間明星咖啡館,較適宜和朋友小坐聊天.何況這位推友也算是和工作領域小有相關的朋友,約在明星應該較妥當.

和這位推友聊得不多,卻很有收穫.難得遇到香港朋友,自然就聊起九七.九七時的香港文化現象很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達明一派.我從他們的歌裡聽到很多九七的傷感.沒想到他很喜歡他們,說達明陪伴他們走過那一代的青春歲月.他說這陣子和台灣某創作女歌手因工作一起吃飯,她說台灣聽達明的人不多.我說怎麼會?我的朋友們都聽啊?他說但是女歌手說聽達明確是少數,我再一想也是,因為我也只和自己興趣話題相通的朋友們來往,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自以為是[多數]了.

明星咖啡館的費用其實略微偏高,但店家以其悠久歷史及復古,懷舊裝潢取勝,氣氛倒也補足了價格上的缺點.

以下是照片:

雙人午茶較划算,否則單點飲料及糕點會更貴.我建議香港朋友一起點雙人午茶套餐.這是其中的一盤.



這是另一盤,整個大失焦~~味道還不錯.煙燻鮭魚及鮪魚沙拉都被我享用了^^.



這間咖啡館創建於西元1949年,這是挺變動性的一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歷史資料.因為有六十年的歷史,店家也保持當時的裝潢,如今反而更顯其珍貴價值.



咖啡館對面就是城隍廟,很有意思.好像神明在對面庇祐著一樣.



咖啡館內的燈都挺美的.我一向認為光影對人而言是充滿誘惑及魅力的.燈自然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咖啡館內懸掛在中央的大型吊燈,和一般在餐桌上的吊燈完全不同,卻都很有情調.



不知平日是否高朋滿座?我們是週二下午去的,所以還能坐到窗邊的位置.後來拍照時客人走了,我還多拍了幾張.每個餐桌上都擺放著藝術迷你名畫製成的桌燈.我和香港朋友坐得很晚,坐到午茶時間結束了,客人都走光了.天色倏忽暗下,服務生們就走過來一一把桌上的小桌燈給扭亮.而我們的話題其實還沒聊完.沒辦法,第一次遇到香港來的朋友,話忍不住就多了些.



咖啡館內的座椅也很有特色,我和香港朋友說下回去香港一定要按電影場景去逛,像王家衛的2046,什麼皇后餐廳啊都要去.香港朋友說,皇后餐廳就像這間明星咖啡館一樣啊.走的同樣是懷舊路線.



館內一景.



香港朋友工作和電影相關,忍不住就多聊一些香港電影話題.說到香港電影簡直說不完.香港曾是東方的好萊塢,尤其是八0年代,誰沒有看過幾部香港電影?遠的不說,近年我最愛的是彭浩翔的[伊莎貝拉]及杜琪峰的[放逐],恰巧兩部都拍的是澳門.不知怎的又聊到[玻璃之城].我提起很想去香港大學.香港朋友不愧是專業,隨便講起來都頭頭是道.他說[玻璃之城]兩位主角車禍死於1996年的12月31日,其實也是別有用意.他這麼一說我才會意過來.大概是這樣,後來話題免不了聊到九七,接著就又聊到六四,然後免不了一些政治.現在中港台三地唯一紀念六四的似乎只餘香港了.我提起傳說的[密碼TEE],他說他也有買,還花了660元!(忘了問是港幣還是台幣?港幣就太可怕了吧!近三千多塊台幣啊!)但是聽他提到香港現在每逢晚間六點及九點還會播放國歌,我真的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去上海幾趟都沒這情形,怎麼反而香港有?但再想想就知箇中原因,中共的思想控制實在可怕.



拍到這張真是我心飛舞,詩人的手稿啊.羅門,寫得一手好字.



最後是牆上的燈.



香港朋友不僅懂電影,也是文化人出身,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聊到達明一派的[十個救火的少年],他說,這首歌也是別具用意的.和這樣的朋友聊天太過癮啦!至於歌裡有何謎語,就請有興趣的朋友去查吧.

*明星咖啡館的歷史及典故,網路上隨手可得.香港朋友問,為什麼叫[明星]呢?我剛好有看到這段典故.原來的[明星咖啡館]是以俄文取的名字,取的就是俄文裡的[星星].老闆要翻譯成中文,就直接取做[明星]了.厲害吧.中文字的奧妙就在此處.
**現在較懶得寫blog.除非有特別事情.所以文字上也就懶得修飾了.若偶有文意不順,語意不通,也就算了.看得懂就好:)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