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如果有一件事 是重要的...[側記20090711Free Tibet Concert]

先借用一下女歌手陳珊妮的歌名做為標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你可能在不同的階段都曾經想過這個問題.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很重要.因為你思考過後不見得有結果.或者有了結果你不見得會去做.生活裡有很多困境或快樂的時刻,其實你不需要問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

但是,如果--我是說如果--你的生活走到了最後一步,當你的生命裡只剩下最後一件事可以保護,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呢?這樣想想,你大概就會得到答案.

今天(也可以說是昨天= =)下午我去參加了一場音樂演唱會活動.出席表演的樂隊與歌手都是一時之選.我有很大部份是為了去看濁水溪公社.而果然他們的表演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及感官體驗.我去參與這類活動時,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習慣性的會想到樂隊及歌手本身與普羅大眾的關係.他們的音樂與我們的市場互動的關係.看到濁水溪的時候,我的腦子裡一直閃過小應(應蔚民)的身影.

眾所週知,小應曾是濁水溪公社初期的創始團員,後來脫離濁水溪公社,自己搞起了夾子大樂隊.但是從小應和濁水溪公社的表演模式(現場互動,庶民文化)及作品內容(惡搞嘲諷,苦悶生活)看來,其實仍然可隱約看出其些許共通或類似的痕跡與脈胳.(這點似乎有不少文章談過,有興趣者可自行孤狗查詢)

然後我又憶起一件往事.

我在多年前幫某本音樂雜誌寫新片專欄時,主動推荐了那年小應發的新唱片.而小應今年因為[海角七號]終於再次(短暫)的又重現螢光幕.我在電視上看到小應跑通告,不知怎麼的,總覺得他特別心酸與辛苦.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訴求與他在綜藝節目裡的格格不入與不得不為的一些些妥協.記得[海角]爆紅時,我特地又尋到他BLOG去留言,其實只是想幫他打氣:我說,你好,我是幾年前介紹過你唱片的XX,還記得我嗎?我只想和你說加油.

結果小應挺快的就回了留言,他說:[哦,我記得你,因為那張唱片只有兩家媒體介紹過,一個是國外媒體,一個就是你.](大意如此)他那麼認真辛苦製作出來的唱片,最後只有兩篇介紹.

我再想想今晚看到的活動,思考起生活與音樂,音樂與政治,政治與生活的種種問題,我發現,每個人走到最後都有自己最後一步,為了那一步無論如何也要掙一口氣.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呢?

(想說的話很多,但今天站一天下來有些疲累,或許這幾天整理好思緒再說吧.先貼部份現場照片.)

(我也不明白我在耍什麼悲情= =為什麼現在不管寫什麼文字都覺得我很噁爛呢?我完蛋了!)


我趕到現場大約是下午四點左右,已有幾組樂隊及歌手表演完畢.現場人不多.


時間愈晚,人潮才漸漸出現.


活動現場部份工作人員,人人都穿著FREE TIBET的鮮黃色的tee,要不就披著鮮黃色的大毛巾.現場也有販售相關產品.

這裡有更多相片,仍未傳完,陸續上傳中: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