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一切都是因為禁忌 側記蔬果菜大學影展 (2)

而禁忌的標準是誰在決定?

[定義]這件事原本就很吊詭.

上個週日的早上,跟著廢墟團去了新店.中午大家短暫用過餐之後便告解散.我先到熟悉的台大公館商圈蹓躂.去了唐山,再去唱片行和誠品,政大書城晃晃,計劃一路步行到師大商圈,再漫步至古亭市場.這是我從小到大最常行走的路線.

結果沒什麼逛街的慾望,四點不到我就已經抵達了影展放映場所.我走進去的時候已經看到三三兩兩的年輕女學生聚集,所以我猜想就是這裡沒錯.但是沒看到布幕,所以疑惑了一下,趁著空檔四處走動,拍了幾張照片.期間一位大嬸好奇地拉住我問:你們...他們在做什麼啊?這樣突如其來的詰問讓我也傻眼,我不知如何和一位逛菜市場的主婦解釋這個活動.只好回答:好像在放電影吧?

更經典的是,當我進進出出來來去去的期間,還有另一位賣雞肉的攤販媽媽拉住我叫:小姐,要不要買雞肉?我剩下都給妳,算妳便宜一點啦!

我搖搖頭,蔬果菜大學選擇在果菜市場放映,是不是真的只是一種理想化而不切實際的舉動呢?

古亭市場內景象.






剛到的時候,已經有幾名女學生聚集.


過了一會兒,工作團隊出現,開始架布幕.


而當天放映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在中國被禁的片子,叫做"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而原來這部禁片早在去年,已經在公視播映過了.(link)

*關於古亭市場,苦勞網有部份採訪報導:(link)
發起人之一的張碩尹表示,古亭市場從去年便面臨地主要求拆遷的危機,但因為大多數攤商均堅持他們數十年前即與前任地主約定,擁有攤位的使用權,不願意搬遷,這樣的情況僵持了大半年。地主雖然在市場裡外掛上布條,恭賀「古亭市場全數搬遷成功」,但實際的情況是,目前只有一兩戶原本就打算退休的攤商搬遷,其它人仍繼續做著生意,而攤商們也掛上布條,表示「爭議仍未解決」。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