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對村上龍發牢騷

對村上龍真的有點失望.

許久前看了他的"69"覺得很有意思.又帥氣又組樂團又搞學校封鎖行動還在校長辦公桌上拉屎還拍電影,這麼瘋狂的人生怎不教人心醉神迷.幾個月前看完"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更是大大震懾,簡直是另一首成人另類迷幻版的青春殘酷輓歌.

國內某出版商日前出版他的電影小說集,讓我開始追書.其實村上龍的小說在早期版權相關法令未定時,就已有出版商大批翻譯引進台灣了.我以前在圖書館看過,所以決定去圖書館全部借回來一網打盡.這一追不得了,村上龍在我心中完美無缺的情人浪子兼才華洋溢男作家的形象徹底毀滅...例如電影小說,料理小說,跑啊高橋,你根本不懂愛,紐約馬拉松...等,先不說故事毫無結構可言,幾乎全部是同一個中年男子叼叼自語懷念年少時的狂放過去,不然就是自吹自擂藉由暢銷作家身份之便去過幾個國家旅遊及周旋在各種美女及美好的性經驗之中.當然可能是我只看短篇小說的關係.(我發現他的長篇我只看完了"69"及'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其他看不下去)

其中"跑啊高橋"是他應邀在日本體育雜誌的專欄集結.那"料理小說"是料理美食雜誌專欄的集結嗎?"你根本不懂愛"是爵士酒吧指南雜誌的專欄集結嗎?"電影小說"又是電影雜誌專欄的集結嗎?一開始我還認為這也算是一種寫作取巧,就是"主題式寫作"嘛,自己訂個主題慢慢去寫啊.但是當我看完電影小說(這本還OK),又看"跑啊高橋"(這本已經有點無聊),再看"你根本不懂愛"(這本以爵士酒吧設定的主題最浪漫,但性啊女人啊什麼的也寫得最多),一直看到"料理小說"我就爆炸了!!因為即便主題不同,但自述的主人翁都是很明顯的同一個啊.各個小說的男主角全部都圍繞在同一個身份同一種年代及同一種設定(幾乎就是村上龍自己).讓人看得頭大.這時就會想起村上龍說的"我總是趕快寫完才好出去玩",根本就是小學生放完暑假趕交作業的心態...

這種情況立刻讓我聯想到最近在讀的費滋傑羅.費滋傑羅也因為對於金錢經濟的需要而大量在雜誌上撰寫小說,也引來同輩小說家及評論者的不齒及輕蔑.但費滋傑羅去世之後聲譽漸隆,有愈來愈多的文學評論者給予他肯定及平反他在文學史上的地位.那村上龍呢?我想除非我能看完他其他長篇小說才知道答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