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虛假的春天



春天來的時候,即使是虛假的春天,除了拿不定主意去哪兒最愉快外,一切都沒有問題.唯一能破壞一天興致的就是人,假如你能避開各種約會,每天便可以過得無拘無束了.人的打擾往往成為阻隔快樂的因素,只有極少數像春天一樣美好的人除外. [流動的饗宴 虛假的春天 海明威]

讀到費滋傑羅好像就不能不讀海明威.他倆之間的交遊成為文學相關討論裡不可或缺的一段.大概慧根不夠,那個年代的作品我還讀不太進去.只能讀讀其人其事的一些野史資料.但海明威這本極著名的"流動的饗宴"倒輕鬆多了,因為這本書就是他的巴黎生活回憶錄.喜歡巴黎的人幾乎不會錯過這本書.海明威在書裡很翔實地記載了他在巴黎的日常生活,包括平日的寫作習慣,去咖啡館,在河畔看人釣魚...等等(我還看不到全書的四分之一).譯者是成寒,譯筆相當精湛流暢,讀起來也就很容易進入狀況.

然後就覺得海明威是一個很舒服的人.從他留下的這些生活記錄就能明白.感覺上他是那種很有禮貌,很有分寸,也很清楚現實情況,絕對不會令旁人難堪的人.難怪他和費滋傑羅後來相處不是很愉快,費滋傑羅和他比起來,就變成了有點怪怪的人.

但其實這兩人的書我都讀得不多.主要是讀到這段虛假的春天第一段覺得很相契,所以貼上來.某些孤僻的人究竟是因為真實的自私或是純粹的孤僻實在難以分辨.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對話,絕對是與一些莫名其妙的人而產生的虛應敷衍對話居多.當然也有人基於某些其他不便出口的目的而寧願甚至樂於與人四處交誼交好.我只知道,我絕對不會是這種人.當然,這樣的個性也有許多後遺症和現實生活裡的教訓及苦頭.但我也只能吐出海明威的這句:像春天一樣美好的人畢竟太少了.

*歌曲與本文無關,純粹因為剛好在聽這首歌.

恨情歌 詞曲/演唱:陳昇


為了要討好你的歡心 我經常忘記我自己
感情是件瘋狂的事 多了並不見得好
我不能隨便我自己 快樂輕聲地歌唱
都說你愛聽情歌 來分擔你心中的苦

不要像頑皮的孩子 老說為我唱情歌
常常我一個人在夜裡 擔心迷失我自己
而原來我是一個愛四處遊蕩的人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停住了
你是否就離開我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或者我不再去討你歡心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也許你從來都沒說過 是我想的太多

而原來我是一個 愛四處遊蕩的人
都說你愛聽情歌 來分擔你心中的苦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或者我不再去討你歡心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也許你從來都沒說過 是我想的太多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