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北京煙袋斜街 真假dylan

在烟袋斜街眾多商家裡,我買到了一個dylan的包包.

那些自己創業的年輕品牌,產品大多圍繞在t-shirt和包包上.這間商店的東西也是.我進去逛了幾趟,對櫥窗上掛著的一個共產圖像搭上chanel的包挺感興趣.後來發現有同款的t-shirt.老闆看起來和我差不多年紀吧.說那是今年夏天剩下的舊貨,所以全部便宜賣.

老闆說是為了迷笛音樂節做的.結果迷笛取消了.一聽到"迷笛"兩個字我的眼睛一亮,兩個陌生人的對話像是忽然打開了一個小小的機關.我說取消了真可惜.老闆說對啊,大概是因為奧運的關係...話題到這裡打住,因為再談下去就是敏感的政治問題.

老闆問我哪裡來的?我說是台灣來的.老闆立刻笑說:難怪,聽妳說話的口音就不像這兒的人.我們又聊了幾句,我住在哪裡,去哪裡玩....之類的.後來我看見櫥窗上掛的那個dylan包,老闆說那個原價60元人民幣,現在剩最後一個特價30元.也是為了迷笛做的.中國大陸那裡真奇怪,什麼商品剩最後一個一定特價出售...總之我撿到了.立刻和老闆買下來.

後來逛到南鑼鼓巷,有一間很酷的小店"在別處",一進去就放著很有氣氛的西藏音樂,他們店裡也還在賣這個包,還是60元.看來老闆不僅自己店裡賣,也四處舖了不少貨.

我和老闆要名片,老闆沒印,立刻拿了張白紙抄了姓名和電話給我.我問他有沒有網址,他也一起抄給了我,但是他說很久沒更新了.

回到住處拿出包包看了又看,忽然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這幅圖像好像和bob dylan無關,是來自I'm not there的電影海報吧?而且好像還是Cate Blanchett的扮裝分身耶?又或者這其實也是bob dylan某張專輯的封面之一?(我和bob dylan不熟= =)媽呀,一想到這兒,愉悅之情減了一半.如果真是電影海報應該有版權問題吧?可以這樣印製販售嗎?


後來在上海的田子坊逛街,有一間小店專門販賣中國藝術家的各式畫作.很多都是結合了老派的共產樣板圖像搭配歐美資本主義幾間代表性的廠牌等,以達到一種諷刺及突梯的效果...後來再想起北京那間店,老闆掛著的那幅chanel和田子坊那間店裡的畫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不是中國大陸現在流行這樣惡搞,那就是大家互相模倣抄襲的結果了.

北京那間店叫"錦綉.虔誠".他的品牌是"綠色共和".

櫥窗上掛著的就是後來被我買走的dylan包包.另一個chanel包就是我文中提到的那個.現在中國大陸很流行此類風格作品.尤其是拿他們舊時期的樣板圖騰來發揮.這回看到很多類似商品,人人都這樣做,反而不容易有個人特色,反倒形成一種跟風和缺點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