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Nordic Fashion (5)H&M x Marimekko,Tonfisk,Harri Koskinen

H&M x Marimekko-芬蘭與瑞典的跨國合作

在時尚圈裡,有個品牌,是每一個時尚編輯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件,那牌子便是來自瑞典的 H&M。本名是 Hennez & Mauritz 的 H&M,成立於1947年,但是化身成潮流焦點,則是因為近幾年以大量的歐美名品設計款,每周推出新款新貨作為行銷手法,其平實的價格與多變的時髦款式,再加上不時與名人、名設計師,像是與 Roberto Cavalli、Madonna、Viktor & Rolf 合作,讓全球刮起一陣 H&M 風,在上海、香港、法國、荷蘭、美國等28個國家共有1500間分店。
而 H&M 最新的跨界合作,則是與芬蘭經典老牌 Marimekko 合作,Marimekko 幾乎是所有芬蘭人對於時尚的第一印象,她們出產豔色印花的服裝、家飾品、雨鞋等產品。這次 H&M 就以 Marimekko 50、60、70年代的流行圖案,那些鮮豔的印花圖形為2008年的 H&M 春夏款作梗,印製在洋裝、短褲上,成為一個美麗的合作案。
[LINK]

Tonfisk-小品牌行銷全世界的奇蹟


1999年才成立,2006 年就獲《Wallpaper》選為過去10年中的經典設計品牌,到底是什麼魅力,讓成立不到10年、創辦人 Brian Keaney 與 Alfstrom 皆30出頭的 Tonfisk,成為行銷全世界30多國的知名品牌,2007年更獲頒赫爾辛基工藝與設計大學 IImari Tapiovaara 獎項(只頒給對整個領域發展有貢獻的人)。Tonfisk 最經典的成名之作,就是結合木頭與白色瓷器的咖啡杯,將杯緣包覆的木片,將瓷杯托高離開地面,沒有把手、又不會燙手,造型還很有簡約的獨特設計感,既很實用,又像雕塑般具有美感,靈感來源是設計師 Brian 自己的使用經驗,因為不喜歡把手,卻總是有燙手的經驗,最後才尋找出這個簡單又有型的解決方案。就像吃鮪魚罐頭,總是出奇不意有新發現,而鮪魚罐頭很新鮮、不傳統且很有商業價值,所以才取名為 Tonfisk(瑞典語「鮪魚」的意思),這也是為什麼 Tonfisk 的品牌信念是「功能先於形式,並不忘獨特」,下一個看似平凡,卻有不凡創意的作品,令人期待。(台灣由也趣、CASA NOVA、Leon's? Collection 代理)
[LINK]

Harri Koskinen-Iittala 下一代的大師

妳可能沒有聽過 Harri Koskinen,但妳一定看過他設計的冰塊燈,這個10年前設計、被紐約 MOMA 最為永久收藏的作品,讓 Harri Koskinen 站上頂尖設計師之列。1999年 Harri 設計的 Lantern 燭台,成為 Littala 繼 Alvar Aalto 的湖泊花瓶後,最重要的代表商品之一。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後,至今已是 Littala、Arabia、Artek 等知名設計大廠的指定設計師,其中為百年品牌 Arabia 設計的 OMA 系列餐盤,是其中的經典代表作,在簡約中散發自然流水曲線,「對我來說,OMA 代表一種關係」,Harri Koskinen 說,「指涉你與我之間的親密關係。」這種追求自然符號般永恆的設計,讓 Harri 的作品在簡約中,還能帶著溫暖的人性,純淨、且容易親近。從這兩年日本木製家具大廠 Maruni 二度邀請他參與設計的「Nextmaruni」展覽,與 Issey Miyake、妹島和世、Jasper Morrison 等重量級設計師,一起設計12張椅子,可見他準備好站上下一代大師的地位。

*轉貼自marie claire美麗佳人2008年1月號.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