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歷歷在目

這幾天想趕快把故事完成,結果就發現了手稿寫作的好處!

以前用電腦打字,打了一定篇幅就要列印出來看看,看完以後改一改,再回到電腦上去改.但是電腦裡的檔案只要一存檔,舊有的文字就會被覆蓋過去.而有時正在進行的部份一時很難決定是A版本好還是B版本好.所以我都會很多事地把每個版本都存一個檔,雖然通常我都會用最後想到的版本定案.

但是手稿寫東西真的很過癮,尤其是在上頭塗塗改改的時候,改得愈亂我就愈有成就感!!畢竟初稿是一路寫下去,很多東西再回頭看都會有新的發現,會看出不同的破綻,所以只能一直改下去...而改來改去的同時,就能看見上回改和上上回改的版本,馬上就能思考到底哪個版本好一些.

寫字的筆也很重要,寫出來的字不好看都會影響心情.一般原子筆是下下品,鋼珠筆觸感過硬但書寫起來勉強可以接受.水性筆最漂亮,每個字都像水墨畫會漸漸暈開,好看到都捨不得改稿!!哈!!

寫東西的過程裡其實很自嗨,畢竟深深了解筆下每個人物的感覺,還要控制他們的發展.現在手上寫的東西很好玩,因為故意寫得很曖昧,很留白...我自己看都覺得這裡可以這樣,那裡可以那樣...其實近年遇見一些精彩人物,很想都寫進我的故事裡.這回牛刀小試硬是寫進去一個,但插得實在太硬,自己看都覺得有點多餘尷尬.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