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La Melodie d’Helene



剛剛在公視偶然間轉到便看完了這部電影"心戀",尹祺導演的作品.之前也看過導演的"夜奔".

看了"心戀"覺得挺感動的.是因為劇本,寫同性/異性/雙性間曖昧的幽微很細緻又到位(特別是女孩間的那種微妙情誼),同時還寫到了友情,愛情,師生之情,知交之情.蘇,吳,林(演員名單後列)三人飾演的音樂系大傳系學生們的文藝青年生活(雖然著墨不多^^),這部份看起來也很親切.是因為主角背景是鋼琴家與音樂系的學生,整體感覺文藝氣息濃厚又浪漫.尤其蘇慧倫飾演的女主角不但有音樂天份,還是個多愁善感的文藝女孩(哇,漂亮文藝學鋼琴的音樂系女生,真是100分的女主角設定),喜歡以(文藝腔的)句子記錄感觸.這個設定很符合事實,因為在片子裡她就是個荳蔻年華情荳初開的女大學生.而她在法國追尋愛人腳步搭上自己的獨語場景簡直美到爆!!(後敍)是部份場景拉到法國拍攝,我整個嚇到了!!好大手筆哦!!電影整體浪漫指數百分百!!電影同時也有大量我們熟悉的台北街頭入鏡,從來沒有覺得台北街頭上了大螢幕可以這麼浪漫美麗,可見電影本身催化效果多深.

當然重點是劇本很好,雖然不脫文藝愛情電影所需的幾種典型因素,但我覺得已經很棒而且很難得了.可惜的是大概頂著國片的名號又被淹沒在票房裡.其實走藝術路線的大導演們的電影,一般觀眾或許真的不易進入.但這類劇情片被拖累或誤會就真的很可惜.而且電影找了蘇慧倫,吳立淇,林佑威,張永智等人主演,可以明顯感覺到該片在商業票房上的企圖心.

找不到官網也很可惜,電影裡那些法國景色很美麗.蘇慧倫追隨愛人的腳步我想戀愛中的傻子都有這種經驗.女主角是為了追尋愛情而飛奔法國尋找男主角,她去他吃飯的餐廳,走他走過的路,在他居住的房外窺視...帶有一點法國艾蜜莉的感覺.但是由於對愛情(男主角)的不確定,她這場尋愛之旅同時籠罩在憂傷自悒的情緒裡.男主角住在法國鄉間似的房子裡,導演在法國取景也避開所有觀光客路線如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或羅浮宮等.反而從很貼近生活的細節去取景,例如鄉間的房子,舖滿石子的石板路,彎曲的巷弄...女主角帶著憂愁不確定的腳步在路上晃蕩,真是教人心都碎了.她常把愁緒寫信寄給台灣的林佑威(向她表白遭拒卻仍默默守護她的男生),那些迷離詩意的句子襯上迷濛幻影似的法國天空,鄉間...真是太美也太迷幻了= =+(因為法國總是霧濛濛的)

電影中穿插一段魔幻寫實的夢境我覺得處理得也很棒--比起張作驥的"美麗時光"更合情理一點(獨角獸).當然劇情走向是整個不一樣,但"心戀"的魔幻部份我覺得應用得非常好,情感相當濃烈,將愛情裡的面向剖析得很寫實也很直接...也很美...

電影裡的景色如夢似幻,竟然沒有官網把這些劇照留下來...還好有蘇的歌迷在youtube上傳了她演唱的電影主題曲.電影主題曲的剪接看得出也費一番工夫,配合第一句歌詞(我要大破梗了!)"如果...夢境",MV就在電影裡的夢開始,最後也在電影裡的夢結束,很讚(2007/10/29 20:00修改).

[link]
唯一留下比較官方一點的紀錄在新聞局,台灣電影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1月16日《夏天的尾巴》帶你重回那段狂熱的青春搖滾歲月

張睿家、Enno、藤岡靛、林涵共同獻演
還有旺福小民非常搶戲的客串演出!
集結國內樂團「橙草」、「阿飛西亞」跨刀創作
女主角Enno創作、演出、歌唱三棲令人驚喜
這是一首歌頌青春和愛情的夏天組曲
帶你重回那段狂熱的年少歲月!

11/16前 只要購買單張預售票即贈送限量電影音樂概念專輯乙張!
只送不賣 送完為止!

11/16 (五) 晚場起 就衝吧!!

購票網址 http://tickets.books.com.tw
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summertail

請多多支持喔!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