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女孩的背影

女孩的背影在很偶然且巧妙的機會裡於書店翻到一本書,立刻就買了.後來再出去逛其他書店才猛然發現,我買的是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書.

這本書講的東西很簡單,但是要真的懂得而且去體會,去感受就不簡單.可能需要一點機緣.但是當我發現自己買到了暢銷書還是很傻眼...有時對"暢銷"兩個字有點反感,但若與我的工作扯上關係又覺得也很棒.

然後最近看完一部好幾年前的舊片,朋友S那時大力推荐卻沒去看,現在日日與DVD為伍總算有與這些片子碰面的機會.整部片子就是一部非常哲學又人生的電影.有的電影講求娛樂效果,有的求商業票房,有的求聲光特效,有的求風格藝術...最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就是這麼銳利在談人生的電影.簡直有點像在佈道(或開示).我想明白人生真相,但有時又怕知道答案.慧根不夠果然把自己搞得團團轉.

電影裡某段台詞提到,人生四大樂是:1-吃喝.2-睡覺.3-遊戲.偶然與巧合的遊戲.4-遊戲中的遊戲,偶然中的偶然,巧合中的巧合.

我心裡其實隱隱明白些什麼,但另一部份的我會抗拒排擠另一個自己.每當我想相信什麼總有另一個小小的聲音會冒出來自我質疑,但其實我真的很想做到純粹這一點.我想我的功課還沒有修到.我的道行太淺了.所以還得思索一段時間.><.

註:
照片攝於上海市靜安寺旁一間速食店.女店員跑出店外靠著牆講手機,正好佇立在我前方.她的制服讓我想起好久以前看的一部香港電影"甜蜜蜜".我每回看見穿著黃格子襯衫制服總會想起那個很真實又感人的故事.張曼玉飾演一個從中國到香港追求繁華夢的女孩,和同樣來自中國的純樸男孩黎明發生一段戀情.最初因為處境相同而漸漸相戀的兩人,最後卻因為彼此價值觀與理念的差異而走上兩條不同的人生道路...不知道這個女孩是在和誰講手機呢?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