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將意義溶解

「...知識分子在一切皆表演化的時代,已完全無能為力,除了他們面對媚俗而有所畏懼之外,更重要的,乃是在媒體時代,由於大量的訊息已淹沒了一切,他們由於知識的怠惰,已不能用更大的努力,由訊息之海中去尋找意義,並據以做出新的批判與反省。於是,面對大量的訊息,他們遂墜入到訊息的迷霧中,再也找不到意義。當代思想家布希亞(Jean Baudriliard)即曾如此說道:「我們生存在一個愈來愈多訊息,但卻愈來愈少意義的世界裡,訊息已完全地摧毀了意義,或將意義中和掉了。……當今的失去意義,當然和媒體,尤其是大眾媒體的將意義溶解有關。它使得政治及歷史的真實因而失去。」

意義是一切的座標,當人們能夠理解意義,始能據以做出論證與批判,當意義消失,各種破碎的訊息,前言不搭後語的說話,以及機會式的表演不斷。價值的錯亂和虛無當然也就成了不可避免的歸趨...」

在amy的部落讀到南方朔的一篇文章,amy的文章本身也討論到和我們相當切身的實際社會現況及問題.(全文請點下面聯結)

延伸聯結:
愛咪囈語隨便記:生活的盲目追逐,以及轉貼〈動作〉(by 南方朔)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