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貧窮和富裕的距離

黃金地段貧民戶 獨居老人悲歌 更新日期:2007/05/29 00:14 華視新聞

  台灣的貧富差距,不僅在城鄉也在都市,台北市信義區房價,一坪超過六十萬,但在信義路光復南路口,有個荒廢的地下室,因為產權問題無法改建,現在成為孤苦無依老人的家,由於他們大多是獨居,就有乾脆把遺囑寫在牆上。

  台北一○一是世界最高樓,這個台灣地標的附近,有個陽光照不到的地方。走進地下室,第一個感覺,除了悶熱,還有撲鼻的霉味。三十年前,這裡曾經是熱鬧的市場,現在卻成了堆滿雜物,潮溼陰暗的廢棄建築,一間一間小小的隔間裡,是二十多名老人的家。

  已經住了十一年的張老先生,今年79歲,熟練的煮著冬瓜,這是他的午餐。不太願意談自己的背景,指著背後兩坪大的房間說,這是他的家。屋裡沒什麼擺設,牆上時鐘的滴答聲,是張老先生在房內,唯一可聽到的聲音。

  雖然隔壁還有其他住戶,但他們幾乎沒什麼往來,就是因為這樣,前些日子有人在房內過世,死了三天才被發現。有人擔心過世之後沒人理,乾脆把遺囑掛在牆上。這裡也不全然都是獨居老人,像87歲的王老先生,有老婆和孩子,只是都住在大陸。他每個月有退輔會發放的補助金13500元,扣掉房租三千元,剩下的一萬塊,要生活,還要寄到大陸。

  邊說邊掉眼淚,讓他更難過的是想家,卻不知道怎麼回家。這些申請程序,對87歲的他來說,的確很複雜,無助的把單子放回抽屜,我們看到王老先生,佈滿皺紋的臉上,滿是淚痕。堅強的他擦乾了淚,他說要趕緊出門撿破爛,好存錢寄回家。爬上樓梯,幾步外就是台北市最貴的黃金地段。貧窮和富裕的距離,原來是這麼近。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