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四方天地流轉的詩意──夏夏

  將新詩與時下流行的轉蛋結合成為轉蛋詩;與消逝的夕陽產業火柴結合為火柴詩;還有全世界獨一無二僅屬於你的另類詩意印章──這就是夏夏──新生代最有創意的素人詩行動玩家!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充滿創意能量及新鮮氣味的創意市集。在這類市集裡,你可以看到各種獨一無二的手工製品。這些別緻的創意產品不僅蘊釀著每個素人創意工作者的心血,更間接灌溉著他們日漸茁壯的夢想。

  在這波近年興起的手工浪潮裡,夏夏算是早期投身者之一。每個創意手工達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有的人是想做出可愛的玩偶,有人是想裁製出素雅實用的包包,也有人把自己的攝影作品沖印製成精美的明信片。而夏夏這個二十出頭的女生很不一樣。她一手包辦了三種創意行動,包括「引火自焚詩行動」,「人見人愛轉蛋詩」及「刻骨銘詩打印店」。「人見人愛轉蛋詩」是將詩及時下年輕人最新流行的轉蛋做結合。火柴詩雙月刊則結合了台灣的夕陽產業,將詩及火柴做結合,還起了個很詩意的名字叫「 引火自焚」。夏夏替雙月刊起了壯烈美麗的名字,這氣勢彷彿比飛蛾撲火具有更壯大的勇氣。「刻骨銘詩打印店」則是專門刻製各式各樣詩意的印章。而這三種創意行動的核心只有一個,全部指向──詩。原因無他,正因為夏夏本身正是詩的愛好者。

  夏夏的這些創意行動,將距離我們十分遙遠的詩學,輕易巧妙地帶入我們的生活裡。許多人費盡心思想要拉近大眾與文學的距離,而這個問題卻在夏夏這些精緻的巧思下輕易就被解決了。「我自己喜歡讀詩,看到很多寫得很棒的詩集默默被放在角落裡,沒有人欣賞,實在太可惜了。因為我不會寫詩,所以我想,如果能透過我做的這些東西,讓更多人都能認識詩,應該是一件很不錯的事。」夏夏十分謙虛地說。

  在詩人鴻鴻的眼裡,夏夏是左手玩新(轉蛋)右手玩舊(印章)的狠角色,而這也是夏夏與眾不同之處。她的轉蛋詩截至目前只發行五期,五期分別有不同的主題。她會先和幾位詩人邀稿,獲得同意之後製成轉蛋詩放入蛋裡。然後搭配每期不同的主題如「口蜜腹劍」就送糖果,「絲絲入扣」就送耳環。許多人不明白轉蛋的魅力,這是從日本流行過來的新鮮玩意兒。其趣味就在於蒐集各種不同的收藏。不過也由於轉蛋太新鮮,夏夏每回向詩人邀稿的時候,都得花費唇舌解釋一番。因為大部份的詩人也都不曉得轉蛋是什麼。

  一開始做轉蛋詩純粹是出於好玩,而轉蛋詩也正是勾起夏夏做火柴詩念頭的原因。「一開始我做轉蛋詩,就是想把火柴盒放進轉蛋裡。沒想到後來放不進去。在蒐集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火柴盒是世界五大收藏品之一,而且在很久以前,火柴盒還是一種宣傳管道。在沒有電視,沒有廣播的時候,它就是具備傳播功能的出版品。」就是因為這樣,夏夏決定把詩和火柴這項幾乎宣告絕跡的產業結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樣滿好玩的,既然是出版品,為什麼不用來宣傳詩呢?再加上又發現它原來也是收藏品之一,那我當然要把它做到有讓人想收藏的念頭和功用。而且我自己又喜歡中國那種歲時與節令的排列及命名,所以就想到把這些東西結合起來。」

  就是出於這樣單純的念頭,夏夏把她的領域由轉蛋詩跨向了台灣即將步入末路的另一項夕陽產業:火柴。在台灣最後一間火柴工廠關閉之前,夏夏連忙勒緊腰帶先下了訂單。夏夏甚至自己印了小小的傳單,向大眾宣示著火花藝術的重要性。火柴盒在過去時常用做電影或廣告刊載等用途,因此別具時代意義;而夏夏精心打造的這批火柴詩,不僅詩意盎然地結合了火花藝術與詩作,還特別按照中國時令來做排列。按照轉蛋詩的慣例,夏夏每個月仍然會邀請不同的詩人發表詩作,而後再配合當期的歲時節令另做設計。而火柴詩及夏夏自己刻製的印章不僅得到相當多的迴響,更成為許多人拿來送給外國朋友的最佳伴手禮。夏夏說:「像是今年的台北詩歌節,主辦單位邀請的一位西班牙歌手,對於火柴詩就很感興趣。和他們解釋這些典故也是有意思的事。」

  再提到刻印章這回事,也是得由轉蛋詩開始談起。因為轉蛋詩除了在每一顆轉蛋裡放置轉蛋詩及不同的小禮物外,轉蛋詩的詩箋還會印上一個夏夏特別刻製的印章。這些印章都是搭配著每期不同的主題,另外特別刻製的。隨著轉蛋詩漸漸宣告落幕,夏夏又將重心逐漸轉移至刻印章。

  夏夏的刻骨銘詩打印店比起可愛新鮮的轉蛋詩,或是詩意而且具有時代意義的火柴詩,都更加精彩有趣。夏夏不僅挑選自己喜愛的詩句刻成印章,還會在僅有的字數限制裡發揮無限想像創意。小小的心思充滿著濃濃的情趣,夏夏獨特的詩心及童趣完全展現在小小的四方天地裡。例如她曾刻過「我罵ㄗㄤ話我該死」,展現出來的是一種直接莽撞的可愛。她也刻製簡單而好玩印章如「小心眼」,「漂亮」,「我有病」,及無厘頭趣味式的「我媽要去夏威夷」等等。簡單二字如「眉目」,刻做小印章卻有無限遐想空間,而瀰漫其間的不正是無形的詩意?

  她也會刻製詩句如中國朦朧派代表詩人顧城的詩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或詩人鴻鴻的詩句「不要光著腳上街 春天是容易流淚的呀」等,展現出的是詩學另一種獨特而立體的意義。後來夏夏開始開放給所有的朋友刻製個人化的印章,所接到的案子更是形形色色,充滿無限驚喜。詩原本就是由簡單幾個字的組合排列開始,再經由夏夏的巧思,刻上幾筆簡單的圖案,全世界獨一無二僅屬於你的印章便由此而生了。這樣特別的刻骨銘詩打印店,無論是自己刻來留做紀念,或是贈人以禮,都會令施禮及受禮者感到無比的開心。

  除了這些創意行動,夏夏的刻印作品也得到詩人鴻鴻的賞識,獲得他的邀請,參與他個人最新詩集「土製炸彈」的創作。而由旅美詩人秀陶編譯的詩集「不死的章魚──世界散文詩選粹」一書,還收錄了夏夏十二幅版畫,算是夏夏近期在出版品交出的成績單。

  夏夏的火柴詩及印章,目前在街頭小巷的小店裡都還在等待著有緣人與它相逢。如果你遇見這樣的美好時光,不妨將它帶回,給自己留下一個屬於詩的緣份與記憶。(本文刊於皇冠雜誌二00七年二月號)

  註:文中所有圖片皆獲夏夏同意後引用,欲引用圖片者請先知會原作者同意及授權哦!

延伸聯結:
人見人愛轉蛋詩
引火自焚行動 火柴詩雙月刊
刻骨銘詩打印店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