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綿延不絕的音牆

 我懷疑音牆是迷幻藥,讓人聽了就無法自拔的舒暢,而且愛上。

 廢話不多說了。之前提過這樣就夠了的音樂,戴子給的單字shoegazing,以前隱約就接觸過這種名詞,但沒有深究。接觸過唱片市場的人都知道,這個世界這個地球每個月在生產的唱片何止以萬計。如果每張片子代表一個夢想,我懷疑這些會唱歌的泡泡是否足以創造出一個破浪而生的維納斯。

 很久很久以前待西洋音樂雜誌社時,我對於聽音樂這件事慢慢就失去興趣了。因為聽音樂變成一種工作,而當你要以文字去形容它給你的感覺,介紹它的歷史與流派,你真的很難形容這是怎麼樣一種吊詭的舉動。而且當你發現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莫名其妙的樂隊及歌手都在搶著發片時,你忽然覺得自己的耳朵只想休息一下。我想我對聽音樂的興趣,就是那時開始消逝的。

 那時還是唱片市場的榮景,網際網路尚未出現,CD也不過才打敗卡帶而已。我看著每個月從主流唱片公司送來的片子,大牌歌手不必算了,夾在主流廠牌下許多許多的小片子數都數不清了,更遑論其他非主流廠牌的音樂。我對於唱片市場的規則不是很了解,所以當kurt cobain說我羨慕sonic youth,雖然他們的歌迷比我們少,但我知道他們的歌迷是真心喜歡他們的音樂這些話時我還覺得茫茫然。

 但是這幾年,我終於又發現聽音樂的樂趣何在。有時聽音樂就像談戀愛,還是得憑運氣與直覺。

 就是這樣吧。

 這就是最近讓我感到一見鍾情的音樂。他們的msn space在這裡,可以去聽聽。

1 則留言:

moxiaomi 提到...

喜歡您的這篇文~~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