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movie day

 今天在家看了兩部不錯電影。

 先是The Skeleton Key。是一部內容結構都不錯的劇情片。尤其背景又在紐奧良。美國許多州與城市都有不同特色。紐奧良這個藍調之都經風災肆虐之後,不知能否恢復原貌。但我個人對於此處的靈妙氣氛深感好奇。電影結局還不算落人俗套,好奇地查了編劇資料,竟然是專寫鬼片。

 再來就是TROY。這部電影真的太妙,當然是妙在劇本。本片取材自荷馬的史詩【伊里亞特】(Illard),我在看的時候深深感到希臘神話與西方文學幾個重要元素。例如誤會,誤會,誤會!赫克特因為誤會誤殺了阿基里斯的表弟。帕里斯因誤會而殺了阿基里斯。而阿基里斯愛上的布莉塞絲又是赫克特的表妹。整個就是一個亂。

 電影有兩個部份令我傻眼:

 1>帕里斯要自己單挑米奈勞斯。那一晚帕里斯的父王對他說:我一生征戰無數,有的為了土地,有的是為了權力,但為了愛--(望向兒子帕里斯)我再也想不出更合理的事了。
 這段真讓我傻眼,和我們東方人的價值觀果然差很多。這種事倘若發生在中國人的歷史故事裡,不肖的兒子肯定被老爸罵到臭頭:你竟然愛美人不愛江山!你不肖!你...(父王吐血倒地)(OK我承認我很愛演...)

 2>帕里斯單挑到最後,竟然逃回來抱住赫克特的大腿。媽呀好真實啊,果然不是純粹打造英雄主義的劇本啊,果真是來自荷馬史詩的鉅作,真實地呈現人性裡各種面向。

 其他一些感想:

 1>以前看過相關論述指金庸武俠之所以成功,一部份原因在於他融合西方文學進入武俠小說。看完特洛伊真的更能明白這個論述意旨所在。一切的一切實在太戲劇化啦!!

 2>赫克特後來和阿基里斯的對決是本片重頭戲(因為是兩陣高手勇士)。但其鼓點配樂實在很不搭。感覺很像偷師自臥虎藏龍裡俞秀蓮及玉嬌龍在城牆邊初次交手那場戲,但那場是兩名女子空手赤拳的真工夫,西方人那種野獸般的浴血戰配鼓點實在有夠令我無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