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無與倫比的妖媚

女爵 詞曲:吳青峰

為你封了國境
為你赦了罪
為你撤了歷史記載
為你塗了裝扮
為你喝了醉
為你建了城池圍牆

一顆熱的心
穿著冰冷外衣
一張白的臉
漆上多少褪色的情節

在我的空虛身體裡面
愛上哪個膚淺的王位
在你的空虛寶座裡面
愛過什麼女爵的滋味


獨立音樂和主流音樂究竟差在哪裡?這個問題我一直搞不太清楚.大概因為我自己聽音樂沒什麼特殊偏好,只要好聽.我想主流或非主流,大概只有音樂圈裡真正在操作的人才懂這其中奧妙.不過話說回來,我倒很想體會一下張培仁當年首次在中國北京聽到唐朝那種全身震撼的感覺.那種首次聽到一種全新的,意料之外的中國搖滾的興奮.應該很熱血吧.

我聽音樂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偏好,還是聽一些流行的或知名的音樂人的作品.有一些較有內涵的作品通常要花心思去聽,我大部份心思都花在一些無所事事的光陰裡了.不過實在很好奇台灣獨立音樂環境是怎麼一回事.

還是把話說回五月天.五月天被滾石簽下來發行第一張專輯時我已老大不小了,不過還是被阿信那種文藝腔及學生味十足的歌詞迷得團團轉.那時還倒回去找了當年五月天的擁抱專輯.那是一張同志專輯,裡頭收錄的都是同志歌曲.不僅作品都是同志取向,甚至演唱者也有許多帶著雌雄同體令人驚艷的嗓音.那張作品還不錯,但我手邊堆了太多專輯一下子找不到,所以無法確認細節.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最近的蘇打綠.

這一兩年來獨立音樂忽有躍躍之勢--我自己都不知這種感覺從何而來.大概是這一兩年來較常留意這方面訊息而得的錯覺(?).不過如我之前所言,獨立音樂確實在近年表現相當出色,甚至在唱片店頭都攻下城池,這是最明顯的一點.一直到日前張懸終於發了片,而且據說成績十分出色.後來林暐哲在發阿霈樂團時,忘記在哪個媒體看到他說了一句話:張懸的唱片賣得好,我就知道時機到了.(大意啦,詳細文字忘了,我也無法向他本人求證)

林暐哲自己成立一個品牌做了一些他想做的東西.說實在的我倒沒仔細聽過.甚至包括蘇打綠的專輯莫名其妙地在師大一些可愛店家大聲播放時我都還是沒有仔細去聽.有時候一種聲音忽然受到歡迎好像不是真的受到歡迎,而是因為大家受到一種"營造出來的氣勢(或氣氛)"而感覺到這個聲音受歡迎.我有時對一些音樂會有這種感覺.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當時由於大家好像都開始聽蘇打綠,我也好奇地試著聽了幾首.但是一聽就忍不住喊:媽呀,這個主唱的聲音...好怪呀,我不能接受!不是我的菜!!

一直到最近他們又推新片小宇宙,我又聽見小情歌,才慢慢改觀.其實並不是不能接受,大概是感覺問題(原諒我暫時沒時間解釋這部份).就像之前擁抱那張專輯裡也有幾個如青峰這類中性嗓音,我不但不排斥甚至覺得很棒.大概是同志路線的定位讓我對於這部份較OK.

不過蘇打綠的唱片我目前也只聽了小情歌而已.然後就是最近楊乃文重新演繹了吳青峰曾經自己演唱過的歌曲"女爵".實在太有氣勢了!!

楊乃文在華語歌壇的路線及氣質都挺少見的,有一點怒女的味道.這首"女爵"感覺和她的路線(甚至冷傲的外型)都相當契合.但是當我聽到吳青峰自己演唱的版本,這才忍不住要大歎三聲讚讚讚!!!楊乃文的嗓音原本就是清冷裡帶著傲氣,但是吳青峰自己演唱的版本,只能說不愧是在演唱自己的作品,全天下簡直沒有第二個人可以唱出女爵的靈魂了.

青峰版的女爵我只有七個字可以形容:無與倫比的妖媚.大家去體會一下他那教人欲仙欲死,靈魂出竅,六神無主,無與倫比,而好就好在那種渾然天成不造作的轉音(或者該說滑音?)吧.

太媚了.

其實前面那麼多廢話都在為青峰版舖梗而已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