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青銅仙鶴曝光 證秦始皇求升天傳說

青銅仙鶴曝光 證秦始皇求升天傳說 【2006/11/28】
  
台中科博館將舉行兵馬俑特展,今天讓水禽動物曝光,其中一隻青銅仙鶴,雖然曾經歷火燒水淹,鏽蝕嚴重,但仙鶴俯首啄食小魚肢體動作,栩栩如生,這隻青銅仙鶴在秦陵七號坑出土,當時還有出土十多隻仙鶴,更證實秦始皇想要死後升天的傳說。(黃進恭報導)

秦陵7號坑陸續出土四十四件青銅鳥禽類文物,包含原尺寸大小的青銅仙鶴、天鵝、鴻雁等,這隻青銅仙鶴,經過大火焚燒及水淹,兩千多年歲月,早已鏽蝕嚴重,但貼近一看,似乎還有些彩繪殘跡,青銅仙鶴俯首啄食小魚,無論是羽毛的雕刻及低彎著頭,自成美麗曲線,真讓人覺得彷彿就是一隻活生生仙鶴,出現眼前。台中科博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表示,製作仙鶴的工匠,精湛技術,無與倫比。

(青銅仙鶴出土的時候,仙鶴表面是青銅,但青銅成分很少,所以大陸文物維護師在接的時候,非常困難)

經科博館退休研究員顏重威仔細端詳,他說兩千多年歷史,仙鶴羽毛顏色早已無法分辨,但依照當時的時空環境及軀體判斷,應是一隻丹頂鶴。這些禽類原都站在踏板上,立於水池兩側,鶴被稱為一品鳥,在傳統鳥文化中,鶴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地位僅次於鳳。仙鶴腳下雲狀青銅踏板,則與古代仙人伴鶴乘祥雲升天的傳說有關,它應是體現秦始皇死後升天傳說的證據。科博館兵馬俑展,將於十二月一號展出,屆時應可吸引許多民眾入內參觀,欣賞先秦工藝精緻美感 。

新聞來源:中廣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