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獨立不獨立

沿前文,繼續談談獨立音樂再也不孤獨的現況及其特殊體質.

音樂是多種面向的有趣小玩意兒.為什麼有人愛聽搖滾,有人愛聽藍調,有人愛聽迷幻,有人愛聽後搖.這種種的種種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相濡以沫的味道.很有意思.很有趣的一種私密與曖昧.

就像我不明白,為何有些人就是對那種冷門偏門到不行的音樂感興趣(偏偏我也因為他們的引荐而入迷了).但現在無論多孤僻多冷門,這些都不再是問題了!感謝網路興盛,感謝mp3的興起,感謝資訊流通的這樣快!不管多難取得的音樂,無論多難找到知音同好,如今這些問題都因為網際網路迎刃而解.雖然mp3目前的定位仍然曖昧不明(因為傳統唱片產業還不知如何解決這攸關生計的問題),但我相信這個問題很快就會被解決,而且隨之而來的是更龐大的商機.

話再說回獨立音樂的部份.獨立音樂和好的音樂文化環境,表演場地,生活習慣,對待音樂的態度及習慣都息息相關.近年因為寫稿的緣故接觸了一些獨立樂團的表演,對於某些獨立樂團的表演風格發展得這樣成熟而感到訝異.例如8mm sky.我一聽就很喜歡,鼓勵他們的宣傳一定要大做.宣傳直覺的想到,像蘇打綠那樣有可能嗎?我是不太清楚這部份.這麼多年來我聽音樂始終是站在聆聽及消費的角度,從沒有切入這個產業裡.但是我對於蘇打綠的印象是覺得,他們的老闆林暐哲仍然是按照一般主流唱片的宣傳模式在走,只是他簽下了一些獨立出身的朋友.

後來跟著8mm sky的風格繼續聽,才發現原來歐美早有一大票一大票這種曲風及派系.這種感覺簡直就像奧古斯都走進了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廠那樣感到瘋狂的驚喜!!(後來他掉到巧克力河裡被機器吸走了哈)在獨立樂界裡,後搖這類風格簡直就是算大宗的顯學了嘛.

然後也常聽人提起甜梅號,不過一直沒能聽到他們表演.

會寫這麼多,是因為聽見國民美少女戴子在她部落格又介紹了很多好音樂.想留言給她卻被要命的合併系統給搞火.這件事部落客們應該都知道了.歎.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