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drama] 神鵰俠侶



 這部由張紀中製作的中國版神鵰俠侶,已於昨日在中視頻道播出完結篇,結局依舊是那麼感人啊...

 在金庸最著名暢銷的幾部作品裡,神鵰俠侶可以說是寫情最為徹底的一部,而楊過與小龍女也被稱為天殘地缺的組合。這對情人在金庸筆下堪稱為一大苦戀,兩人不僅有因為師生名份被視為敗德亂倫的問題,甚至中間還相隔十六年才得以重逢廝守。楊過自幼孤苦,長大後還莫名其妙被黃蓉與郭靖之女郭芙斬斷一條手臂。小龍女深居古墓,不問世事,冰清玉潔,堪稱是男人(這幾點特質應該說是針對沙豬型的男人= = #)心中一大完美典型。而這部小說裡出現可致人於死的情花,還有絕情谷,斷腸崖,甚至金庸創造給楊過的絕學也名為黯然銷魂掌(寫到這五個字就很想笑,可不可以算是周星馳害的?)。

 小時候看金庸小說,只覺得好可憐啊,好感動啊,好偉大啊(當然是對於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云云)。現在年歲增長再看舊作,裡頭的感情依舊是讓人感動,但是為國為民的情懷卻顯得十分樣板。

 原本沒有看這檔戲的,但是聽老妹說風景絕美好奇而看,這一看可真不得了。中國果然相當妥善地運用了他們最無敵的天然環境地理資源,這部戲據說是在九寨溝拍攝完成,裡頭許多場景實在美到一個爆。美到破錶。

 我是從末期幾集才看的。我覺得中國版在刻劃楊過這個人物的心境方面刻劃得不錯。例如楊過在得知自己生父楊康確實為大惡不赦之人時那種傷慟,那種明知生父極惡卻也無法抹滅心裡渴望父親的父愛之下愛恨交雜的情緒。再加上與小龍女相約十六年後斷腸崖見,未來之不可得,生死兩茫茫,放眼天地竟無所掛牽所繫的空寂。那種無邊的愁緒,導演安排楊過在十六年後,乘著一扁小舟出現在小鎮上。鏡頭從小舟狹小的半圓形船艙拍攝過去,帶著點仰角拍攝已經白了雙鬢的楊過,人生渺然不知何所從的愁悵幾乎要穿過螢幕溢至我眼前來了。

 但電視劇的完結篇裡,楊過最後獨鬥蒙古大軍,一人駕馭四馬的橋段...實在太扯了...我知道武俠小說都很扯,但是這段也實在太扯了...尤其身後架近十把棍槍,一個彎身就可以射出一道棍棒殺死一個人...真扯XD

 看來武俠小說最難拍攝傳達出來的還是那些絕妙神功哇。那麼神妙,怎麼可能拍得出來呢。其妙就妙在不可言喻嘛。武俠果然是每個人心中永遠的一個夢,也是成人心裡永遠的神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二二八公園艷陽高照,我一直擔心坐在身邊的詩人楚戈鼻咽癌末期的身體,兩個小時沒用腰管補充水分,怕他支撐不住。一整排攝影記者盤坐在隔離線外水泥地上,熱氣蒸騰上來,混雜在喧囂聲中。有幾次我自己都覺得這似乎是某一個過去生命中,曾經經歷的場景。我今年六十五歲,二十五年半的牢獄生活,讓我的生命比別人漫長,社會閱歷卻比別人短得多。年齡對我常常造成困惑,為什麼我還要坐在大太陽下呢?楚戈和這群年輕記者,為什麼要坐在大太陽下呢?(全文)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