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diary] empty 2



我的家裡這個週五就會變成一座空城
因為去日本追星的妹妹們
要帶著老爸老媽去自由行
人如果持續執著地沈迷於一種什麼
我想一定只是因為 或 的關係

像我
開始上班之後
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看娛樂新聞
尤其不能看到小s的婚宴畫面讓我很懊惱

到圖書館之後
又想翻翻其他作家的書
波赫士也一直很想收藏
但精裝版的價格在我心中
暫時還比不上chanel的一瓶香水

然後借了另一個老作家的書
回家看了大大震驚
原來小說可以這樣寫
原來


在咖啡店就是帶著她的作品在看
當天早上
還陪家裡去辦了一些瑣碎而惱人的事
家庭災難持續發生
我想同代人很少人能理解我的痛苦
誰都不能理解誰的痛苦
每個人的痛苦與狂歡都是那樣私密

我為什麼要和人分享呢
煩惱會因為說出來而減輕重量嗎

和朋友去黑暗的包廂當五個小時的虛擬歌手
唱飽喝足自以為盡興
但踏出華麗歌舞台的那一刻
我的心就有種被拔去一根血管的感覺

我是如此不想面對現實
如此不想
但不得不
誰能真正超現實
誰來教我快樂超脫的方法
仁波切嗎

我真的想離開
但我深陷其中

在書店看見某雜誌驚聳的封面標題叫下流社會
是啊台灣沒有中產階級
所有的中產階級都在邁進下流社會
我們的生活竟然和我手裡那位小說家
十年前描寫的生活絲毫沒有差別
關於勞工 關於自由 關於資本主義
竟然為此在暗色鏡片下掉了幾滴廉價而莫名的?
希望天氣趕快放晴
聽說陰雨的天氣會令人更加憂傷
我想我的憂傷是因為這場雨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rom 雷朵:
說到日本追星,
忍不住來此吐一下苦水,
千拜萬託人家買U2橫濱演唱會門票,
結果他們史無前例延後行程,
聽說是吉他手EDGE的女兒生重病之緣故,
這理由讓我不能抱怨,
但終究白花了東京機票,只好去玩了。

至於那些驚聳雜誌的驚聳故事,
真實活在那生活中的我們早已不覺得有何驚聳可憎下流,
這才是最令人驚聳之處吧。

關於小S,我覺得她倒值得一個嚴肅雜誌的封面,討論她的無盡幸福結婚生活現象,如何給全台灣的女性一種接近宗教式的傾慕仰望。

C 提到...

天哪
u2耶
沒看到真的很悶!!

對於那些驚聳故事,我不但一點都沒有麻痺,而且我還非常融入其中,一邊看一邊點頭,想說:真的耶a就是這樣,對啊b就是那樣。你有沒有我這麼驚聳!

呵,至於小S的幸福或許相當程度能滿足女性的投射與幻想,因為我認為自從女性自覺且開始要求平權時,男性向來強勢的權力機制已逐漸在崩塌中,想再完成人類這美麗的童話,已不再是件這麼容易的事了.

@jesicalin 提到...

from 雷朵
好像很多人在討論這個下流議題,
等待去日本放假閒閒的我後來調查了一下,
發現都沒這個下流社會自測指南有趣,看看你中幾條:

???看?的下流社?自?指南:(以下均???)
  ??下流。。是??主流和上流社?的人民?的。。精英就不必看?。。。追求您的品?生活去吧。。。

1.月收入?比城市平均水平低1000元
2.每天上网玩游?的??越?越?
3.只想呆在家里 不想外出工作
4.五年?不知道?婚?何物
5.?房??告汽??告不感?趣
6.?得?衣服花?越?越多,看?打折又心痒?耐
7.?得?肥?和化?品都是?人的,越?越不?照?子
8.??家大事不感冒,偶???得??社?道德下滑
9.每天最大的?趣???成看?短信傻笑
10.?理想主?嗤之以鼻,?得?情的人很傻x
11.不要想得太多,要及?行?,“?心所欲”
12.?得活出自己?什么不好。
13. 嫌麻?、?得出?、不修?幅。
14. 喜???, 生性朴?、不?眼、不出?。
15. ?得流行就是展?自我?格。
16.?得吃?西是一件很麻?的事情。常吃零食与快餐
17.未婚(男性33?以上、女性30?以上)
18.?有什么具体的人生?划
19.??和?人比?,?得成功人士都很??

符合3?以下:
  精英,快去追求你的品?生活吧
·符合4?至10?:
  ?准入?,?迎??步入下流群体
·符合10?以上:
  你就是下流社?的一分子 
姐妹儿?差??才?10,??努力,?成?下流社?的一分子鞠躬?瘁!!

雖是對岸貼來的,只有第九項有點文化差異:每天最大的樂趣漸漸變成看著短信傻笑....。宜改成MSN訊息。

台灣雜誌若能把下流論述寫成這樣,
那我就一點也不會麻木了。

匿名 提到...

很能認同妳的處境,但不曉得插什麼話才好,留下一行文,跟妳說一聲我來過了,如果有機會真想和妳人生對談,有時候生活總有翻過來檢視才曉得,自己其實過得還比別人好。

C 提到...

人生的真實有時就是教人無從說起,
柴米油鹽這種事誰浪漫得起來?
就像大俠也要上廁所,
詩人們一定也要吃飯.
有時真覺得藝術與文學和現實的扞格不入是一種蒙太奇或是超現實的關係.

我也希望誠懇地由心裡認為自己過得已經比許多人好,
但媒體天天報導上流社會的名媛派對,
未來產業走奢華風....
我是個很容易被週遭影響的人...

重點是我快要發瘋了!
我家裡近年發生許多莫名其妙的家務事,
兄弟姊妹和父母的關係完全扭轉,
我希望我能早日理清這些事情走出這團謎霧,
希望上帝賜我智慧面對這一切,
否則我哪還有精神做我真正想做的事,
我現在真快成了名副其實的行屍走肉...

匿名 提到...

---from 雷朵

謝謝你的貼心繁體版,這指南實在太妙了。
昨天看完後,忽然無厘頭發想這下流現象可以商業化,
製作下流指南手冊、號召下流主題派對、
發展下流公仔、下流T恤乃至一個勢不可擋的完整品牌王國。

下流,萬歲!

匿名 提到...

雷朵:

你真的很有商業頭腦耶~~~

人類的歷史與文化隨時在改變
從前人們爭自由爭民主
現在爭的是地位與財富
艾倫狄波頓在[我愛...與..]書裡有提過
邁入資本主義社會之後
所有的真民主都變成一種假民主
以前在階級社會裡的奴隸們
都比現在民主社會的我們還快樂
因為他們安於奴隸制度不會有任何想望
日子過好就OK了
但現在的假民主卻讓人們擁有我也可以這樣的假象
但資產財富等卻成為人們更無法跨越的另一條階級鴻溝

如果我像妳一樣樂觀就好了
我的日子一定會快樂很多....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