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一個人的聖誕節

昨天我出現在msn上,一個朋友問我:今天有沒有計劃去哪兒玩?我說還沒有想到。朋友說佩服我,她以前可都不敢在這敏感時刻上線。這不免讓我想起張楚的那首歌,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我對朋友的這層顧慮感到有趣。大概是我的個性比較直吧,(按星座論來說我是木訥,哈。)一個人就是一個人,兩個人就是兩個人,一群人就是一群人,我從來不擅長偽裝,更厭惡說謊。平安夜還是我的生日呢,如果一個人過聖誕節很感傷,那我的感傷豈不是加倍?

但我一點不覺得感傷。以前在這種充滿歡樂氣氛的節日出門會有點失落,但現在的我不會了。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喜歡一個人去逛傢俱店滿足我對生活品質的挑剔,我喜歡一個人去唱片行挑我喜歡聆聽的音樂,我喜歡一個人佇立在書店沈浸在鍾愛作家構築而出的豐盈心靈世界,我不想對任何人妥協,也不受任何人牽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也許有一天我和另一個人一起做這些事會更快樂,但是在那個人出現之前我一樣可以享受屬於自己的快樂,而且這種快樂絕對不因為是一個人或兩個人而打折。

如果同性戀都能超越異性戀的刻板印象成為情感世界中的顯學,為什麼單身主義不可能?更何況,以網路拍賣的情況來類比,我的愛情不但是享樂型,還都是百分之百的正評價哩!(後半段純屬玩笑,當真者後果自負。)

圖片補充說明:
圖1>某品牌的限量藝術瓶裝香水上市了,這回邀請了紐約名時尚插畫設計師Ruben Toledo特別設計瓶身。這回代言人找來Gwyneth Paltrow出任。照片裡三瓶小香水都是我近日拿到的,連包裝小香水的宣傳紙片都捨不得扔,瞧我是多麼沈浸於這個虛華世界。
圖2>昨天去某間傢飾專賣店買被單,因為適逢新春折扣,許多商品都下殺到對折。我在許許多多花色和數字之間左右徘徊,最後卻被它們的產地所吸引:我喜歡的三種花色分別來自孟加拉,土耳其,巴基斯坦。我腦子裡立刻浮現許多黃砂紅布的異國場景,心思立刻飛到島嶼之外的莫名國度,而且忍不住驚歎:世界真是有夠平的!我們和這個世界分分秒秒是多麼緊緊相連。而且發展到網路時代,人與人,國與國之間都出現了更多你我想像不到的聯結。

(12/26日凌晨一點再補充:最後我選的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床包三件組,因為我喜歡上頭鮮艷穠稠而溫暖的橙色與黃色;還有圓形的圖案及暈染效果我都很喜歡,感覺很嬉皮且六0年代-雖然對照起巴基斯坦的實際狀況有點諷刺,而且再煞風景一點可以涉及公平貿易等問題。)

延伸閱讀:

世界是平的:點此處有部份內容可閱讀。

以下文字我節錄過來供大家參考:

我說我這台電腦的故事,是想講一個更大的故事時代的地緣政治。前一章已經提到幾個牽絆甚至可能逆轉世界抹平的力量,但還要再加一個,這個是比較傳統的威脅,就是大規模、動搖世界、摧毀經濟的一場大戰。有可能是中國決定一勞永逸地拿下台灣。也有可能是北韓出自畏懼或瘋狂,扔一顆核武到南韓或日本。也有可能是以色列與即將擁有核武的伊朗兵戎相向。或者呢,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核戰終於開打。這一類的舊式衝突隨時可能爆發,不是減緩世界的抹平,就是把它再鏟回凹凸不平。
本章真正的主題,在這種舊式衝突如何因「世界是平的」而生的新形態合作,而得到紓緩或改變,尤其是供應鏈。「世界是平的」還太年輕,我們還不能下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國際關係將有一場精彩劇碼:看傳統的全球威脅與崛起的全球供應鏈之間將產生什麼樣的互動。Old-time舊時的威脅(敵對的台海兩岸)與just-in-time的供應鏈(相加的台海兩岸),兩者的互動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初國際關係領域最豐富的研究題目。


推薦聆聽:



由於日前某個深夜未睡,聽見某電台DJ播出Tori AmosDamien Rice合唱的一首歌曲The Power of Orange Knickers,我又開始沈溺於紅髮精靈的世界裡了。

週日夜推薦:



《台灣人物誌:林懷民》 - 舞出台灣生命力

12/25 晚間9點亞洲首播
12/26 凌晨1點,早上7點,下午3點重播
2006/1/7 晚間8點重播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